走进大荔大寨古村——体验古韵 感受历史(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来继续探访渭南古村落系列节目,在前边节目中,大家对蒲城县山西古村的印象是很深刻的,明清古城堡,王家祠堂,农耕博物馆等等都让我们为之惊叹,同时,也被那块具有着历史底蕴的魅力所折服,您先别着急,好地方多着呢,今天,我们再带您去一处同样有着古香古色的传统古村落,此番一定是别有洞天,与众不同,更加引人入胜,不光如此,在它的地域中,还有些个百年甚至千年的国宝文物耸立在那里供游客欣赏,说了这么多,是不是更提起了兴趣赶快出行,现在我们就赶紧放下繁重的工作,去触摸一下那里秋冬闲置的时刻吧!

站在大寨村东边岱祠岑楼的顶层,冬日里暖暖的阳光驱走了阵阵寒意,放眼望去,地处关中最东部,黄河西岸,建于朝坂塬上的典型关中传统村落显现出来,南,中,北三条主巷道细致的划分了整个古村的布局,走在新修的水泥村道上,两边土坯砖砌的新老房屋比比皆是,一片片青砖灰瓦,一座座饱经沧桑的古民居赫然屹立在游客面前,早在2016年,大寨村就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村寨始于宋代、辉煌于明代,崇祯年间名为泰安堡,寓意为国泰民安,清代改称大寨子村,其名一直延续到至今。 

据李润仓老师介绍,村中传统建筑约占村庄建筑总面积的70%左右,稍作休息,我们便迫不及待的跟随着他,踱步在老巷街道,踏着历史时空,追寻百年的印记,欣赏着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品味着高墙老宅所诉说的从不知晓的故事,突然间,一处青砖门楼式的古宅院映入眼帘,让我们驻足观察,高大宏伟的虎头墙耸立在宅院屋顶两旁,向过往的人们呈现着它的威严,门框上的雕花栩栩如生,彰显着此门户原有的贵气,这就是村里至今保存完好的陈家大院。

此处宅院历经几百年,虽不如往日门庭若市,大门布局也几经变革整修,但总体明清时期的风格犹存,历史痕迹显而易见,无论它的门楣格调,还是支撑框架的两根门柱,依然在风雨交替守护着主人的门面,也成为研究古代民居门楼的活化石。

我们了解到,陈家大院建筑面积约为五百平米,院落整体坐西向东与巷道方位相同,分为东,中, 西三个内院,共计大小房屋近三十间,据李润仓讲,现在所看到的建筑就是原来明代的荆家所倾心置办的家业,过了若干年后,荆家把此宅大部分房屋卖给了陈家,到了近代,又重新划分了房屋区域,入住了多家居民,高大的青砖瓦房布局在两旁,老宅子无不彰显它的辉煌气派。

参观者们漫步在台阶上,院落中每间房,每处梁指引着我们前行,老宅墙面上装嵌着两扇高低不同的窗户,还原了当时在此处人们生活的习惯和考究。

踩着这条几乎磨成棱角的青砖过道,走向院落深处,庭院内干净利落,清净雅致,深宅大院中,听到的只是参观者的轻微踮脚声和呼吸声;虽外界环境今非昔比,但这里的布局和物件都是如初面貌,坚固耐用,唯一变化的是这里经历了数代人。

在经过主人许可后,我们来到一处卧室参观,桌子,椅子,衣柜等等老式的木质家具,构成了一所小小的博物展馆,确实令大家惊喜了一番,也不知道多少岁数的老古董,身子骨还是那么硬朗,依然还在发挥着它的余热,女主人告诉我们,被她当做生活用品的这些老家具还引来了不少慕名而来的人们。

刚才我们只是仅仅走访了陈家大院的一个角落,它每间房屋的构造,以及它的陈设物品,都让人赏心悦目,大家欣赏它的外观,了解它的内在故事,充实了不少历史文化知识,而正是这些遗留下来的物品,充分验证了我们劳动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奋发追求和实现家业兴旺的美好憧憬。那么,在陈家大院里,记者还会发现什么稀罕物品呢,请您锁定《天下旅游》栏目,走进大荔大寨古村,我们下期为您接着说。

来源:都市频道《天下旅游》栏目

编辑:成颖

审核:惠婷

编辑: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