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走进蒲城山西古村——体验古韵 感受历史(一)

发布时间:2018-11-14 17:17:00

随着11月15日供暖日到来,天气温度也跟着骤降,想必大家下班后,都赶快回到家中享受暖气,来缓解疲劳,但是呀,如果您多出去走走,发发汗,也是有益健康的,冬季出游就是比较好的活动,今天,就让伟博带着大家去一个地方,虽然比不上风景秀丽的景区,或者是花草繁茂的山间,但却清静雅致,令人心旷,这里厚重而沧桑的风土韵味肯定会让您流连忘返,说着这么多,大家着急了吧,好了,我们马上就去蒲城县的山西古村落感受一下。

山西村遍布全国各地,著名宋代诗人陆游曾写过脍炙人口的诗句:“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年诗说的是南方的山西村。大家可能很少知道,在我们渭北平原上,也有一个具有北方特色的山西古村,它位于蒲城县城东十公里处的椿林镇。山西村北靠唐玄宗泰陵,屹立在南部平坦宽阔的土地上,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明末清初年间,从山西太原附近迁移过来的王氏家族借助这一优势的地理环境,在此开垦生活繁衍着子孙后代,已有五百多年的历程。 

进入村口往东继续行走,路面笔直干净整洁,两旁栽种的景观小树伸向古村的尽头,轻盈的脚步声阵阵传入耳中,此时我们已经陶醉在山野风光和农村乡间色彩明丽的风光图中,不由得对田园生活充满了向往。此僻静之地让游客似乎感到,有一种神秘的吸引力正从前方古村落中徐徐迎面而来,拉引着您前往探寻,正当遐想瞬间,一处西城门豁然出现在眼前,门楣上方正中嵌有一块黑色碑石,上书“三槐并茂”隶体红色四个字,旁注“大清咸丰元年重修”字样,使我们隐约之中回到了明代年间,看到山西王氏跟随全国民族大迁移的步伐来陕西蒲城落户定居的时刻场景。 

山西村是一处有着明清时期城墙的方形村落,城墙东西长217米,南北长144米,由内部土坯夯实,外加青砖筑成的,底部宽度达到了4米,顶部宽约2.5米。据当地居民介绍,早先城墙楼梯完好,行人可以随意上下城楼,上面还有一米高的护墙垛口,城墙的四个角都建有角楼,以供古代时甲兵打更巡逻之用。 

从山西迁移过来的王姓所有族人都居住在这个小城市里,犹如世外桃源一般,世代生息,勤劳耕作,建起了自己饶有特色的古韵风土家园,也称之为山西村城堡,在过去,此城堡虽小比不上历代的大城池,但却也城防完备,功能设施一应俱全,

 

山西村城堡的正门为西城门,修建的比较精致,城门洞深约6米,东城门较西城门尺寸小一些,门洞里原有两道门,安装门的青石门礅、门柱洞、门杠插孔依然保存完好。山西村城墙历经数百年风雨剥蚀,再加上战争或人为毁坏,已有部分坍塌,后经当地政府和在此生活的王氏家族人共同有效保护下,大部分保存了下来,城东面和北面的土坯城墙保存完好,城墙上的阙楼遗迹还依旧屹立尚存,似乎向世人展示着强硬的身躯,还不遗余力的保护着城堡里的人们,曾经的护城河早已干枯,但河槽痕迹清晰可见,为游客传递着古代攻防守备的危机时刻,正因如此,不管经历多少风雨,何种磨难,但山西村及王氏家族的发展还在延续创造一个崭新时代。

走进蒲城山西古村—体验古韵,感受历史,这一期当中,让大家初次接触到这座城堡,也是首次揭开它神秘的面纱,聆听它的故事,那么,城堡内还有哪些令人向往美好的画卷呢?而关于城堡还有许许多多的看点,会让大家感到意外惊喜,大家别着急,下期再给您继续讲述。 

来源:都市频道《天下旅游》栏目

编辑:成颖

审核:惠婷

编辑: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