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渭南】“ 文化”和园 “和”而不同

2018-10-19 17:21:1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和”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范畴,时至今日,“和为贵”、“和气生财”、“家和万事兴”“君子和而不同”等饱含传统“和文化”意蕴的用语仍耳熟能详,可以说它汇聚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白水“和园”,这个在五一节前刚刚投入运营的田园综合体,立刻便以它独特的风景、超前的理念赢得了人们的喜爱,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和园,感受它“和而不同”的文化魅力。

和园是陕西省第一家以传承中国传统“和”文化与“四圣文化”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位于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内,取名“和园”,不仅巧妙的融汇了和家卓的村名,更独具匠心的展示了“和而不同”的设计理念。

文化和园(一)——体人与自然“和”谐之乐

和园有七大功能区,分别为无动力游乐区、江南园林区、植物迷宫区、特色商业区、白水民俗博物馆、幸福梅林、和创意农业区,走进和园无动力游乐区,便走进了欢声笑语的世界,孩子们在父母的陪伴下尽情的享受游玩的乐趣,滑滑梯、荡秋千、坐转椅、爬滑索,孩子们回到了自然的怀抱,大人们似乎也找到了童年的时光。

五点一米高的木头人是无动力游乐区的标志性建筑,头顶着一颗柿子树,自然亲切,憨态可掬,它也是孩子们的最爱,而这当初又是怎样设计出来的呢?

除了非动力游乐区,八卦植物迷宫区也是孩子们的探索自然寻觅快乐的好去处,十万株南天竹围绕在魁星塔四周,这里既是迷宫、又是强身健体的漫步道,是和园内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文化和园(二)——观南方北方融“和”之美

走进江南园林区似乎便走进了《我的南方与北方》的诗篇里,时而能看到北方的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时而又置身于南方的杏花春雨,小桥流水,这里是渭北地区最大的江南古典园林,设计者叠山理水,栽植花木,建筑风格淡雅朴素,清新洒脱,小阁临流,青瓦素墙,使人仿佛置身诗意江南,乐不思归。

太湖石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玩石、奇石之一,鬼斧神工,千姿百态,和园里的太湖石或形奇、或色艳、或灵秀飘逸;或凝重深沉,与南方古建交相辉映,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梅原产于南方,但和园里却集纳了数百颗各类品种的梅树,堪称梅花大观园,有素白洁净的玉蝶梅,萼如翡翠的绿萼梅,红颜淡妆的宫粉梅,有浓艳如墨的墨梅,枝杆盘曲、矫若游龙的龙游梅等等。待到百花凋零寒冬料峭时,游客在和园就可一睹百梅争艳的奇景。

文化和园(三)——品文物文化融“和”之味

“和”的理念体现在和园的每个角落,白水和园民俗展馆,便是你体味白水历史文化的最好去处,这里是陕西境内最大的以收藏、展示、传播白水“四圣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内涵文物300余件,所展实物集中展示了源远流长、淳朴厚重的白水民俗民风。

从上古时期的石器陶器,到战国时期的青铜器美酒,再到国家一级文物西魏荔非造像碑、北宋舍利塔,以及清代的刺绣珍品二十四孝图、现当代的书籍生活用品等等,展品形象直观的反映了白水上起远古、下至现当代的社会发展与演变,从文明的起源、农耕的辉煌、工业的萌芽,到眼前各个历史时期的生产生活物质与文化遗存,展现了白水四圣文明的起源与成就。

文化和园(四)——感科技生活融“和”之趣

四圣文化是白水历史文化最为核心的部分,仓颉造字、杜康造酒、雷公造碗、蔡伦造字,无不汇聚着先贤的智慧与“和而不同”的创新理念。

说到创新,就不得不去一个地方,和园科技体验馆,这个国庆刚刚投入运营的科技馆为全市首家,是国内领先的科技馆与体验馆的复合体,是陕西省首家以传承白水“四圣文化”为主题、多媒体声光电特效为亮点的高科技科技体验馆。这里有能唱歌跳舞和人交流互动的小机器人,动动手指就能演奏出天籁之音的无弦琴,有戴上眼镜就能上天入地,无比惊险刺激的VR,有将娱乐与科学融为一体的“怒发冲冠”,有用一根手指就能召唤雷电的“美丽辉光”,更有以可自由变换头像、切换场景的场景模拟体验。

和园科技体验馆共设有15件基础体验展品,展品涵盖声、光、电磁、力与机械等多项学科领域,可以开展科技普及活动,激发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性和创造力,切身体验到科技馆带来的科技知识魅力。

走遍和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和文化,体味着和的静谧与深意,它蕴藏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之乐,融合了南方的柔美、北方的豁达,更汇聚了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过去与未来。在园林建设日新月异的今天,将文化内涵深深根植在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楼一榭之间,必能经得住时间,留的住游人。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文化渭南》栏目

编辑:仵敏锋

审核:惠卫东

编辑: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