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人文景观大荔“丰图义仓”成为文化旅游胜地

发布时间:2018-08-30 10:30:26

华山网讯(通讯员:李世居 )“丰图义仓”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如今,它也成全省文化旅游和廉政教育的好地方。8月28日,来自渭南各县(市、区)的旅游工作人员齐聚大荔,对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展开研讨,目睹见证了“丰图义仓”这一清代粮仓建造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旅游底蕴,让众人大饱眼福。

丰图义仓位于大茘具城东17公里处朝邑镇南寨子村。1882年(清光绪八年)由东阁大学士闫敬铭倡议修建的民办粮仓,历时四年竣工。慈禧太后曾御封此仓为“天下第一仓”,并在仓顶赐“虎”“龙”二字,是唯一一座至今仍在使用的古代粮仓,于2006年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丰图义仓占地面积约20余亩,仓外筑外城,高77米,西有城门,东开小门。城外筑城挖壕,固若金汤。仓库像一座壁垒森严、历经沧桑的军事古城堡,坐北向南,高14.89米,东西长133米,南北宽83米。仓壁用大砖环砌周垣,南面洞开东仓、西仓两门,中部照壁上镶有“丰图义仓”四个石刻大字。它是一座以储粮为主要功能的建筑,又具有坚固的安全防御系统,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具有防御性质的军事建筑。

目前,“丰图义仓”已成为大荔文化旅游的地标式建筑,每天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它不但是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还是“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渭南市廉政教育基地和了解粮食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驿站”。在这里,不但可以看到雄伟古色古韵的清代粮仓,还可欣赏到全国各个民族的,以五谷为主的近百种粮食品种展览,见证到以粮仓、粮食为题的600多种粮票展览与古代人们用过盛粮食的器械。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