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的独特民俗——岔峪放河灯

2018-08-17 11:32:1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放河灯,也叫放"荷灯",是华夏民族传统习俗,用以对逝去亲人的悼念,对活着的人们祝福。它流行于汉、蒙、布依、壮、土等诸多民族,各地在三月三、七巧节、中秋节,常有放河灯的习俗。在福建成都济南等地每年都有大型放河灯的活动,而在咱们合阳县百良镇黄河岸边的岔峪村,这里也有着一个传承了千年的独特民俗,那便是每年农历六月十五日的河灯节,站在河边望着明月,放出手中的希冀和梦想,河灯已经成为岔峪一道最亮丽的风景和文化名片。

合阳县百良镇岔峪村紧靠黄河,傍塬临水,是徐水汇入黄河的地方,岔峪人一出家门口就看得见母亲河,他们世世代代临河而居,以水为生,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五晚上,这个村有一个传承千百年的独特民俗活动---放河灯。

相传,岔峪放河灯起源于西汉末年,2000多年来,世代相传,从未间断。每到农历六月十五来临之前,岔峪,这个只有几百人的小村庄就开始热闹了起来,虽然当地正值花椒成熟采摘时节,但村里男女老少都要忙里偷闲,排舞蹈、捏花馍,做河灯忙的不亦乐乎。

放河灯时最重要的便是村民们给河神地献上各自精心做的花馍,以表诚心。在一户村民家里,乡亲们将蒸好的花馍整齐的摆放在一起,鲜艳的色彩、精巧的制作、美观的造型,顿时就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而不同样的花馍也有着不同的寓意。

妇女们除了捏花馍,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便是制作河灯,在岔峪村村部里,村里的能手巧娘们正在专心致志的制作的各式各样的河灯,一张张五颜六色的彩纸在经过剪纸、打蜡、折叠之后,一个个精美无比的河灯便呈现在了眼前。

今年73岁的雷菊芳老人从20岁就开始在村里做河灯,这一做就是五十多年,2013年,岔峪村放河灯被确定为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雷菊芳老人也成为了岔峪河灯的传承人之一。她说以前村里就是只做平安灯和求子灯,近几年河灯的种类是越来越丰富,平安灯、求子等、莲花灯、船儿灯,样式各异,寓意也越来越丰富。

除了种类的变化之外,今年制作河灯的材料也是比往年好了不少,数量更是从往年的三五百提高到了今年的一千多盏,虽然几天以来,做河灯起早贪黑非常辛苦,但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喜悦,说到这里,雷菊芳老人还唱了起来。

晚上七点,岔峪村东头的小广场上已经是锣鼓喧天、人头攒动,妇女们端着花馍和鞭炮从大门走出,依次来到河边,将放有贡品的木盘在河边摆成一行,四里八乡的人们顶着酷暑早早汇聚在一起,期待着放河灯前隆重的庆典仪式——祭河神。

傍晚时分,村中几位德高望重的老者在鞭炮的咋响声中扶起接神梯。据说接神梯竖起,河神就会顺着神梯从天而降,把福祉降临人间。接着无数的鞭炮点燃,放有贡品的木盘在河边摆成一行,老者们带领着众乡亲虔诚的焚香倒酒叩首,恭迎神灵。

迎河神、安河神、全体村民行跪拜之礼、村党委书记雷武义宣读祭文,典礼简单而隆重,祭河神仪程完毕之后,村民们一同涌向黄河岸边,一艘装满河灯的游船早已准备停当,蓄势待发。

史老师告诉我们,黄河奔流出龙门后,河道宽阔,大河似一条巨龙一般在河床间任意东西游行,故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之说。而在岔峪村河段,不论上游大河河道和水势如何变化,主河道常年四季从村口的洄水湾经过。即使在大河水量减少的季节,这里依然是河水滔滔,成为放河灯的理想之地。

游船逆流而上,时不时会搁浅在滩,岔峪村的汉子们会纷纷跳下船去,光着膀子喊着号子推船以调整船的方向,他们生于斯长于斯,早已习惯了水手的生活,并乐此不疲。

在抵达预定地点之后,村民们将河灯一个个点燃,在夜幕中,火红的河灯照亮了一个个满怀喜悦幸福的笑脸,他们小心翼翼的将河灯交给水中的汉子们,夜晚的河面本来是漆黑一片,突然闪亮起飘动的灯火,灯火在河上随着流水移动,层次错落,分外好看。时逢农历十五日夜,在皎洁的月光下,一排河灯好似一条彩龙在大河中顺水漂流,闪烁的河灯在河面起伏争艳,煞是壮观。

河灯顺水顺风而下,星星点点,流光溢彩,汇成一条彩色巨龙。顿时炮竹声、呼喊声、流水声交织在一起,月下的黄河也构成了一幅绝妙的画卷。

河岸边方圆十多里赶来的人们不只是来看热闹,他们还相信河灯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可以为那些久婚不育、缺儿少女的人送来子嗣,于是捞河灯求子又成为这里的又一道风景。

在每年放河灯时,可以看见一些了结心愿的人抱上孩子,带上自己蒸的“献神馍”,响着鞭炮去“还愿”。有的还给帮捞河灯的水手披上大红的被面以示感激之情。遇到这种情景,岔峪村人会从心里感到高兴和自豪。不管是哪种说法,放河灯这种民间传统文化活动似奔腾不息的黄河水一样流传至今,不能不说是岔峪村人的一种执著,一种奉献。

岔峪村是一个有三千年的文明史的村落,这里有着传承千年的放河灯习俗、有着抗战遗址和龙居寺历史遗存,但一直由于交通不便,偏僻落后,很难得到发展,近年来,通过移民变迁,调整产业结构,特别是沿黄公路的开通,旅游资源产业的开发,村民的日子和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变,而岔峪村的人们也赋予了河灯对美好生活更多的希冀,平安、幸福、富贵、美满,在这里我们也祝愿岔峪村在黄河母亲的滋养中,在文化传承的坚守里,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村民的日子一如河灯那样灿烂辉煌。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文化渭南》栏目

编辑:甄磊

审核:惠卫东

编辑: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