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主播变身女驸马,深扒清代科举制度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18-08-15 18:09:54

说到考试两个字,很多人听了都脑袋疼。在前段时间高考成绩出来后,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在我国清朝时期。科举考试就已经兴起。在当时来说,通过科举考试来选用人才是最公平公正的。那古人当时的科举考试是个什么状态呢,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就带着大家去一探究竟。

蒲城清代考院始建于公元1891年,距今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占地6200平方米,是进行童生考试的地方,也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童生考试场所,在当,在蒲城建考院有两个原因,一是解决同州府的考生,每年都搭建考棚带来的不便,其次在平时不考试期间,作为接待省巡抚视察蒲城时歇息下榻的地方。

在科举制度出现之前,还有禅让制、察举制、九品中正制,在历史的长河中,这些制度也由于各种弊端被淘汰。为了选用人才更加的公平公正,于公元605年,考试采用分科考试的方式选拔官员,由此科举制产生了。也是为出身寒门的知识分子进人仕途,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使大批地位低下和出身寒微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随着封建统治的没落,科举制度的弊病也愈加明显,由于考试内容局限于儒家经义的范围,考试的方法注重死记硬背,日益流于形式,结果是束缚了学术思想的发展,败坏了学风和士风。有些人记不住这些东西怎么办呢,也出现了考试中作弊的现象。

在清代考院内,有一面墙,叫做北山墙,南有腾蛟起凤,北有紫电青霜,这两句话都出自于唐王勃的《滕王阁序》,腾蛟起凤赞美的是文科考生的文章如蛟龙出海、如凤凰起舞,紫电青霜则赞美的是武科考生考试的场景。在周星驰主演的电影《武状元苏乞儿》中,对于科举考试中的武科考试,就进行了演绎。

郭子仪是唐代著名的军事家,生于华州郑县,位于现在渭南华州区。他便是武举出身,高七尺三寸,勇武不凡。郭子仪戎马一生,屡建奇功,经历了七个朝代。以84岁的高龄才告别沙场。是历史上有名的武状元。

清代考院的位置呢就位于蒲城县东槐院巷17号,想要了解我们中国古代科举考试的话,不妨去哪里看一看。在蒲城县城内,不仅有清代考院,还有杨虎城故居、林则徐纪念馆、王鼎纪念馆等非常有教育意义的景点,都可以去参观一番。

来源:都市频道《天下旅游》栏目

编辑:成颖

审核:惠婷

编辑: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