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诗经》里的合阳

发布时间:2018-08-13 18:28:23

翻开《诗经》,艾蒿、荠菜、芍药、郁李,这些或清明或朦胧的植物被用来比喻美人的姿态,让穿越千年的美丽在我们面前展开。《诗经》是美的,不仅因这方水土孕育出的烟雾茫茫万顷芦荡,更因这些面容姣好的姑娘和她们身上的美德。合阳,被称为“诗经文化之乡,中华爱情诗歌”发源地,《诗经》的305篇中,与洽川有关的多达三十二篇,大家熟知的《蒹葭》、《关雎》、《大明》、《大雅 韩奕》等等均描写着合阳的美好。今天就让我们从《诗经》的角度感受美丽的合阳。

《诗经》起源于民间歌谣的篇章,至今贯穿于合阳人点点滴滴的生活细节当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是诗经的首篇《关雎》中的诗句,他描述的情景是年轻的周文王遇见了自己一见倾心的女子太姒,合阳人认为,这个传唱千年的诗篇,就诞生在他们世代居住的地方。为了再现太姒当年出嫁时的场景,以《诗经》《大明》篇为选题背景的情景剧《太姒于归》在处女泉旁莘国水城里深情上演。

《诗经〈大明〉》篇有记载:天监在下,有命既集。文王初载,天作之合。在洽之阳,在渭之涘。文王嘉止,大邦有子。大邦有子,伣天之妹。文定厥祥,亲迎于渭。造舟为梁,不显其光。

莘国故里,处女泉畔。才子佳人  ,举案相伴。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关关雎鸠,在河之 洲。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情诗一首,古今传颂。芦苇荡碧波,天作之合。太姒出阁,十里红妆。

文王的一见倾心都在这亲迎礼里:莲菜寓意喜结连理佳偶天成;大雁寓意对爱情忠贞;合卺葫芦寓意同甘共苦;五谷、玉镯 、如意  寓意事事如意 。

太姒的三回首,不正是离娘的不舍,和对故土的眷恋么?陪嫁里,色彩艳丽、寓意美好的花馍、福禄并存的葫芦,带去的是祝愿,更是离家万里思乡时的陪伴。周文王在位期间,礼贤下士、广罗人才。得太姒而修礼制,辅文王母仪天下,孕育了周武王,奠定了周朝八百年江山。

“亲迎于渭,造舟为梁,不显其光。”《诗经·大雅·大明》篇这样描述了当年周文王迎娶太姒时的盛大场景。在合阳民间,虽没有“造舟为梁”的排场,但却至今保存着新婚后第二天早上的“过桥”风俗。这“桥”是就地取材搭成的。在新郎家的大门口摆一张桌子,桌子上摆上凳子,再把两架梯子的小头担在凳子上,大头挨地成斜坡状,有的地方还在梯子上盖上花被子。新娘过桥、新郎搀扶,意味着夫妇在今后的生活中相帮相扶,共渡难关。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合阳是一个爱诗的国度,我们从祖先3000多年前留下的时间里,一眼就可以看到今天我们所渴望的生活的样子,亲亲子衿、悠悠我心,那是一种相思。执子之手,与子携老。那是一份承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那是一份修为,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那是一种告诫,这世世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早已融入了我们的血脉里,它塑造着我们的容貌,淬炼着我们的思想。

“天作之合”最早出现在《诗经·大雅·大明》篇,现如今仍然被人们用来形容美满的婚姻。千百年来,《诗经》如曼妙朦胧的伊人,在水一方悠然盛开,一直鲜活如初。往往在不经意间,就激起我们心底的回响。

来源:都市频道《天下旅游》栏目

编辑:成颖

审核:惠婷

编辑: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