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渭南】《家园》成功的背后

2018-07-05 18:12:5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2018年5月28日,对于渭南市秦腔剧团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原创大型秦腔现代剧《家园》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同首都观众见面,至此,拉开了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巡演的序幕。

长安大街,华灯璀璨,北京人民大会堂雄伟庄严。今晚,金碧辉煌金色大厅里将唱响来自陕西渭南的秦腔,让首都观众感受纯正的秦风秦韵秦之声。渭南市秦腔剧团的演员们更是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精心化妆,要把最美的舞台艺术和秦腔魅力展现给首都观众,用秦腔推介渭南,用文化宣传家乡。

《家园》是一部秦腔现代戏,主要讲述陕西省避灾移民搬迁工程给山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新变化,融入了陕南民歌、民间歌谣、华阴老腔等地方戏剧元素,追求纪实和诗意的完美统一。《家园》以其精美的舞美设计、灯光造型,新颖的编排、创新的演出形式令人耳目一新,从形式上对秦腔的舞台呈现做了大胆的突破,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也为秦腔的推广普及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当晚的演出现场坐无虚席,随着剧情的逐步推进,感人的故事让台下的观众不禁潸然泪下。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更是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家园》是由渭南市秦腔剧团创作的一部秦腔现代戏,在2016年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上,《家园》作为艺术节的开场大戏在延安大剧院隆重上演,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对我市秦剧团创作的《家园》给予高度评价,该作品荣获艺术节“特别贡献奖”。艺术节之后,《家园》开始在全国巡演,截至2017年底,共巡演十余省市,演出 58场次,观众达8万余人,创造了渭南秦腔表演史上的奇迹。

任何事物的成功都绝非偶然,鲜花和掌声背后一定会有艰辛的故事。《家园》就是渭南市秦腔剧团改革之后取得的丰硕成果。如果没有改革就不会产生《家园》高品质、高艺术性的剧目,也不会让濒临倒闭的秦腔剧团重新焕发出生机。那么,给渭南秦剧团注入的这支救命的“强心剂”究竟是什么呢?

自从2007年底开始,每逢周末,渭南的戏迷朋友都会花上“一元钱”买一张票走进剧院,美美的过足戏瘾。

是的,看一场戏只需要花一元钱,这就是渭南秦剧团推出的文化惠民工程“一元剧场”,也正是这个“一元剧场”挽救了濒临倒闭的秦剧团。

演出市场的低迷不仅让团领导迷茫,作为在一线演出的演员更是经历了心理上和思想上的巨大在冲击,他们如此的热爱戏曲艺术,愿意把自己的艺术奉献给人民大众,现在却出现了如此令人尴尬的局面。他们被迫于生活压力,有些人不得不干起了第二职业。

面对如此窘境,2007年底,渭南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局专门成立课题组。通过调研,课题组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先从社会效益入手,通过低票价把观众想办法拉回到剧场,积聚人气。那么如何定票价呢?10元、5元,怎么定?大家意见不统一,社会上也有各种言论。课题组认为首先要解决的是把观众拉回到剧场,把人气先恢复起来,最终,课题组力排众议决定把票价定位一元,命名为“周末一元剧场”

改革是需要勇气和魄力的,艰难的改革就这样在大家的不理解下进行,“一元剧场”到底能不能行得通需要市场和观众的检验。2007年11月23日,“周末一元剧场”这一文化惠民工程在经历了坎坎坷坷之后终于启动了!启动当天,渭南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全部亲临捧场,一元钱一张的戏票半小时全部售空,长期无人问津的戏票顿时炙手可热,当天就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火热场面。

“一元剧场”采取“政府扶持、企业联姻、百姓受惠”的创新模式,重新点燃了低迷的演出市场。“一元剧场”的启动,让逐渐离去的观众又返回到了久违的剧场,这里有他们最热爱的秦腔和最熟悉的演员,这里有他们和这个剧团深厚的感情,这里有他们世代看戏的美好回忆!“周末一元剧场”的成功推出盘活了剧团,救活了市场,当年,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中开创了先河!

2011年10月18日,中央电视台名牌栏目《焦点访谈》以“掌声响起来”为题,报道了我市的“一元剧场”。报道称:“一元剧场里的掌声响起来,是为百姓喜爱的秦腔叫好,也是为多方共赢的做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实践喝彩”!

央视《焦点访谈》的报道,让渭南首创的“一元剧场”的创新模式迅速传遍了全国,立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陕西电视台等国内上百家主流媒体先后以多种形式对我市“周末一元剧场”给予详细报道和高度赞扬,被誉为全国公共文化体系项目建设的典范。

2010年9月,“周末一元剧场”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成功获得商标注册。2011年元月,被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评为2010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2011年4月被渭南市工商局认定为“渭南市著名商标”; 2011年五月“周末1元剧场”被评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自2007年11月23日起,十年间,渭南“一元剧场”累计演出1万多场,受惠群众达 3000多万人次。实践证明“一元剧场”是一项深得民心,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文化惠民工程,既有效的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又体现党和政府对群众文化生活的高度重视和热切关怀,成为渭南560万人民群众不可或缺的文化大餐。

“一元剧场”从2007年诞生到今年整整走过了十个春秋,这十年是一条探索改革之路;是洒下汗水和泪水的艰辛之路;也是收获成功和喜悦之路;更是推广宣传渭南的文化之路!十年前,“掌声在一元剧院响起来”,十年后的今天,在“一元剧场”里,观众的掌声更响亮、更持久......

编辑: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