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刘家洼春秋墓地:盗墓盗出的春秋诸侯墓

2018-06-11 21:22:5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闵博智 澄城台:张博钦)在世界文化遗产日期间,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央视新闻客户端对我省著名的历史遗址进行了现场直播,其中我台负责现场直播的澄城县刘家洼春秋墓地反响强烈,累计播放点击量突破15万人次,今天就请跟我们一起去探索刘家洼的神秘历史。
      良周文物管理所所长刘百乾:我叫刘百乾,是良周文物管理所所长,现在负责管理澄城刘家洼春秋墓地的安全保护工作。说起来,我们刘家洼春秋古墓群最早还是因为盗掘而被发现的。我记得是2016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我们澄城县公安局王庄派出所接到举报,说有一帮人在澄城县城刘家洼村一片玉米地里挖地埋尸,我们四名民警连夜赶赴现场,却被十余名不明歹徒袭击打伤。案发后,公安局的刑侦技术人员在案发现场先后发现了18个隐藏起来的盗洞,这才知道原来二十几名歹徒在这个地方是在实施盗墓活动。后来经过文物和考古部门初步勘探,发现案发现场地下是一个古墓群。
      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我们从去年年初开始,对刘家洼春秋古墓群进行大范围的考古探查,并开始考古发掘。目前探查表明,刘家洼春秋古墓群分布于鲁家河两岸,占地面积达4平方公里,包括墓葬150余座,车马坑、灰坑60多座,另有古城址一座。初步推断,应当是春秋早期一个诸侯国的墓地。
       因为是盗掘发现的古墓遗址,一些古墓已经遭到严重破坏,部分文物流失,经过案件侦破,已经抓获50多个犯罪嫌疑人,追回文物480余件,其中仅国家级珍贵文物就有50多件。因为这次的损失,我们文物管理单位,与公安机关协作, 10多位干警和协勤警长期驻守考古工地,对墓地及其周围地区昼夜巡查,严格对墓地进行安全保护。
        截至目前,考古队已经在刘家洼春秋古墓群发掘出土文物700余件,但是古墓群给我们带来的绝不仅仅是珍贵的文物,还有更多的精神财富。我们准备在下一步,以刘家洼、良周为中心,整合周邻区域历史文化资源,建设“大良周文化景区”,以此展示刘家洼春秋墓地出土文物,并利用大遗址上丰富的文化元素,推进良周秦汉宫景区的文化旅游,让文物古迹真正“活起来”。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