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旅游】诗意江南 白水和园

2018-05-31 17:36:49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4月29日,我省第一家以传承中国传统“和”文化和白水“四圣文化”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白水和园投入试运营。坐落在酒祖故里的和园是集观光旅游、创意农业、科普教育、民俗风情、美食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从开业当天,游客就一直是络绎不绝,这儿到底值不值得一去呢,今天我们就带您一起去揭开和园的神秘面纱。

江南是一个莲藕色的市井故事,惹得诗人从古说到今,讲完一个又接上一个。江南诗意就圈养在黛瓦石墙,竹篱小院,就囤积在青山绿水、红烟疏雨里。几树桃花,两行白鹭,一溪流水就拼凑成了素雅的山水字画。这样的景色曾几何时我们需要大费周章长途跋涉才能观赏到,而如今,这一切在和园应有尽有。

这里是渭北地区最大的江南古典园林。设计者叠山理水、栽植花木,并用大量的匾额、楹联和摆件等来反映古代哲理观念、文化意识和审美情趣,形成充满诗情画意的文人写意山水园林,使人“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艺术境地。感受完江南园林温馨柔和中弥漫的诗意,我们又来到了和园的另一特色区域——创意农业园。

刘师傅告诉我们,瓜果不用化肥农药,科学技术管理,游客在这儿采摘到的都是最新鲜又最安全的蔬菜水果。温室大棚里,鲜嫩的黄瓜、飘着香味的甜瓜以及一个个玲珑的西瓜镶嵌在绿叶之中,令人垂涎欲滴,我们的记者也从刘师傅那儿取了经,学习了采摘了西瓜的方法。

田园诗里的田园梦印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我们都梦想着自己有一个庄园,远离城市高楼林立的狭隘空间,回归田园生活,体验农耕文化,在生态的田园中享受轻松慢生活,感受休闲农庄带来的愉悦体验。吃完香甜的西瓜,轻松了一把,下面该刺激一下了。

感受了江南园林的曼妙,体验了现代农业采摘的乐趣,也玩了一把炫酷的卡丁车,还真是有点儿饿了,在刘伟的推荐下,我们来到了和园的特色商业街区——趣街,准备大饱口福。街区两侧排列着四五十家独具特色的商业店铺,看得我们眼花缭乱,一番纠结后,我们以一家一口香开启了今天的味蕾之旅。

趣街虽偏居一隅,却不乏人气,人们品尝的不止是美食,更是一种文化享受,体验的不仅是关中的民俗与风情,更是对天南海北各色文化形态的阅览。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商户们结束了今天的拔河比赛,纷纷回到商业街区,进入了一天最忙碌的时刻。而无动力游乐园依旧人声鼎沸,这里滑梯、秋千、转椅、攀爬等无动力游乐设施一应俱全,草地、沙堆和攀爬,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玩耍,让孩子们在游乐中接近自然,激发创造力和想象力。

这一天感觉时间过得飞快,和园还有很多地方似乎都没有去,比如幸福梅林区、八卦植物迷宫区、白水民俗博物馆等等,这些还仅仅只是和园的一期,二期三期还将有更多的元素融合进来,营造民俗文化新体验,刷新民俗旅游新名片,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