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天下旅游】秋千谷的欢乐颂

发布时间:2018-05-29 15:16:17

合阳,在古代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莘国,这里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不仅是中国诗经之乡、更是中国民间文化之乡。今天我们出游的目的地则是以秋千闻名的黑池镇,各式各样的秋千,好玩又长见识。

一到黑池镇,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这秋千广场上用整个大石头雕刻的“秋千谷”三个大字。绝对的气势十足啊!不过定睛一看便觉得眼熟,一问才得知,原来这三个字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雷珍民先生的字儿,他可是合阳当地的名人呢!这三个秋千谷的字不仅让潇洒有力,这里的秋千数量和种类绝对惊世骇俗!

华夏秋千属关中,关中秋千属南社。南社秋千的最大特点就是传承了农耕文化,从选材到绑扎它都和农耕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秋千的材料大多都是农业生产中的最常见的农具。每一类型的秋千都包含着南社人对生活的一些美好愿景,比如‘三状元’就是人们希望孩子们能好学上进,取得功名;‘天平’就是他们希望人们的心都非常公正、非常诚实。这里人们赋予了每一类型的秋千一种文化含义。

千百年来,秋千的娱乐功能并未改变,但南社的人们却不断改进着秋千的绑扎技术,为了保证秋千的安全性能和美观程度,南社秋千协会都会在祖传技艺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进行改造。“就拿‘过梁’秋千来说,他们把原来四根椽绑的‘井’字架变成了中间是个方块,这样一来,固定在车轮上面就会更加稳固,更加美观,也符合了力学的规律。

这里的秋千一是种类多、二是极具民俗特点;除此之外呢更是获得了世界认证的扛旗秋千,40米高度的纯木质结构,绝对需要有胆量的你前来挑战啊。

在南社人的心中,秋千绝不仅仅只是娱乐项目,它还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希冀。坐在秋千架上的人们,期望着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家人平安喜乐地过上舒适安宁的生活。这条原本荒芜的黑龙谷建成一个以秋千为主的民俗风情游乐园,让秋千上的梦想照进现实。

秋千谷里的欢乐颂,来这里玩,绝对需要胆量和勇气。周末了和家人朋友自驾车到当地感受一下这传统秋千的魅力吧。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