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桃花源里的静谧时光——活字印刷

发布时间:2018-05-29 15:09:57

北宋年代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对于推动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了革命性影响。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印刷术却离我们渐行渐远,更高效、更快捷的印刷技术取代了传统手工印刷,一度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成为历史课本中的“一带而过”。然而,经典的东西总是留有余温、让人回味。今天我们就跟随赵琳穿越时光找回过去的印记。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陶渊明的一首《桃花源记》描绘的世外桃源赋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在我们渭南,凭借着根底深厚的文化传承、生发于生活点滴而绚烂无比的非遗展示,让渭南桃花塬在诸多 “桃花”系列文化园区中脱颖而出。

走进述字造物,驻守时光、与字为伴的木字印刷印入眼帘,吹风小憩,感受榫卯结构淡淡的木香,低头凝望,抚触着淡淡的浮突,印刷留下的独特压痕,不止于指尖上最初的记忆,它更承载着中国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Eva告诉我,“写反字和刻字,是活字印刷最难的两道工序。刻一套总数两万多字的活字模是检验一名谱师最基本的条件。而按刻一个活字模平均花十分钟计算,一天最多也就刻五六十个,刻完一套怎么也得花一年时间。再加之印刷设备的完善与更新,现如今能得以亲手感受这般技法已实属不易。

述字造物是一个能让时光停留的地方,活字印刷、古法造纸、雕版印刷、古法装订,这些中国传统的手工技艺让停留在课本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在这里由活字排成的词句不仅充斥了时光,艺术品打造更丰盈了这股幸福的滋味。 后院的小花、生机肆意的绿叶、泛黄的古法造纸装点了古老的铅活字组合,版式内容自定、装裱起来放在办公桌前,都是心灵的自在。

伴随着浓浓的墨香共赴一场穿越,在这关中古建筑群落里,吸引了同样有着千年历史的扎染艺术。对于这项极具艺术特质的创造活动,赵琳当然也不会错过。

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因其打结的方式、晕染的程度不同,可呈现出上百种变化。更使人惊奇的是即使扎结成千上万朵花,染出后也不会有相同的出现。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

这就是桃花源,在这里,你可以把所有的喧嚣都关到门外,再也没有车水马龙、再也不用想所谓的“必须”。用心地挑选文字,将它码成行;随意的捆绑,只待她惊喜的美好呈现,专属于自己的文化T,这里的一切都是乐趣,像酒心巧克力一样幸福。有看的,有聊的,有玩的,如我一般的爱好捕捉生活气息的朋友,让我们在这里一起有趣的生活。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