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桃花源:传承民俗文化于一身的“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2018-05-26 14:52:04

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位于临渭区三张镇紫阳村的零河河谷,南出秦岭,北接渭河,是一座以关中民俗文化及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支撑的人文自然景区。园区依托零河自然水系打造的河道自然景观区,与紫阳古镇相映成辉、遥相呼应,将山水风光与关中文化相结合,使桃花源民俗文化园成为现实生活中的“世外桃源”。(汪艳 王峰)

桃花源的建筑特色,集中体现了明清时期主要的官样建筑,对关中民俗建筑技艺的断代传承、挖掘关中民居建筑技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亭台楼阁不仅继承了古建的优秀技艺,民间艺人大胆发挥建造独具一格的独柱亭,一根巨柱支撑整个亭身的独特纯木建筑,整个亭身是用七层斗拱将木材的灵魂和工匠的灵魂连接起来。

桃源居中的木雕技艺,不仅有花堆大梁、双面浮雕、双面镂空雕的枋,还有各种花格及木雕装饰的门窗,堪称一绝。

由多个拱门组合的长廊给人以时空穿越之感,引来众多游客拍照留念。

15名老木匠历时一年富多纯手工打造而成的木牌楼是目前国内同类木质牌楼中难得的精品。

景区中关中建设风格的亭台楼阁交相辉映,均采用砖木为主的卯榫结构建造而成。

渭南非遗产品“花馍”:制作精巧、造型美观,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显著的民俗特色。

与民俗文化园配套的旅游度假区,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旅游区特有的景观气候。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