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玩桃花源

2018-05-23 08:46:5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中国人骨子里天生爱中式不论外面的世界多么繁华绚烂,不论我们曾仰目过何种泊来的洋风格,最终,传统的四合院、雕砖瓦片、飞檐斗拱的东方美学仍然是魂绕着我们。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今天,我就带大家在关中古建的静美中感受一行一言的本真。

“山中习静朝观槿,松下清斋折露葵”桃花源是一座能呼吸的绿色建筑,这里听得见花开、看得见花绽放的娇颜,东方文明的精神气质、朴质的禅意的人生体悟,在此处,你都能感受得到。慢时光中的温暖平静,其实,这样的日子本身就足够美。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唐代诗人的千古佳作描述的乐器正是陶笛,陶笛美妙的天籁之音,象一朵不染尘埃的雪花,让人感到独特透明感,空灵又唯美。这儿的陶笛,烧制于桃花源,演奏在桃花源,我的一眼中意,也是冥冥之中的缘分使然。

《故乡的原风景》95版神雕侠侣的配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认识陶笛是从这里开始的。每当深邃的曲调响起,杨过的忧伤,瑟瑟寒风下小龙女的决然跳崖,那种比情花更深入骨髓的情感感染这每一个有情之人。

走进妙手工坊,文创的氛围处处都可以感受得到,手工软陶人偶、笔刀卡纸调制而成的镂空世界、橡皮章刻、惟妙惟肖的花卉世界,这里无处不是神奇,秒会陶笛的自信给了赵琳更大的勇气,并不擅长手工的她经开始尝试起了“妙手生花”

一个不足半个手掌的衍纸花,有5个花瓣,每个花瓣有两个月牙卷组成,共需10条衍纸条,纸条的宽度仅3毫米。一副完整的衍纸作品对于一位手工娴熟的艺人来说,也需要足足两天的时间。“妙手”的每个角落,都是时间的痕迹、美好的设想、潜心的修行。一个小时的手工学习也让赵琳感受到了静谧里的悠然自得。

五月的天,阳光明媚,漫步于“静笃小筑”款款热情,每每新意都充满了趣味。

蓝调的手是真的巧,桃花水晶馒头、曲奇、戚风蛋糕、慕斯、布丁、中式日式点心,每样甜品都是纯手工自制。在这方小天地下,每天都有不一样的甜点。这里没有商业化的口味,只有热爱烘焙的小心情。一个小时后水晶馒头“成了”。竹船里,晶莹剔透的水信玄饼像一个个的冰雪娇人少女,甜蜜美好,香甜的桂花酱增添玄饼的清透的口感,而绵软的黄豆粉则瞬间倍增了果实的醇香。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