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匠心遗韵 非常精彩”省级非遗项目——合阳县南社秋千

发布时间:2018-05-18 16:41:10

“匠心遗韵  非常精彩”直播省级非遗项目,合阳县南社秋千。

南社秋千分布于合阳县黑池镇南社村及其周边地区,是一种集游戏、体育于一体的娱乐健身活动,已有千余年历史。旧俗认为“立春”之后荡秋千有怯病强身的作用,民间流传“游一游,怯病愁,荡一荡,身体壮”的说法。南社秋千具有鲜明的传统农耕文化特征。

一般取材于农具,木柱、木椽是农村打墙用的“夹杆”和“板”,秋千绳是勒麦车的勒绳或牛套绳,固定秋千用的大车轱辘、大车轴、碌碡、牛轭斗、辕环都是农村常见的农具或挽具,连牲口脖子上的串铃也是秋千架上的装饰点缀之物。

南社秋千从绑扎形式上可以分为门式秋千、天平秋千、三状元秋千、轮儿秋千、过梁秋千等;从游戏方式上可以分为单人荡、双人荡(对面秋)、带人荡(一人坐一人立)、多人荡等。秋千造型美观,结构牢固,摆幅大,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参与性。南社秋千对研究我国民俗史、农业史有着重要的价值。南社秋千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