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夏日来临:谨慎使用化妆品预防皮肤光过敏

发布时间:2018-05-15 11:20:09

夏日阳光毒辣,皮肤可能发生光过敏反应,出现晒伤和皮疹等症状,科学防晒必不可少。据美国《时尚cosmopolitan》杂志报道,夏季为皮肤光过敏反应的多发季,需要注意一些化妆品和药品的使用。

夏日来临:谨慎使用化妆品预防皮肤光过敏

皮肤发生光敏反应是指在服用某些药物或涂抹某些化妆品后,皮肤暴露在阳光下会出现的过敏反应。光敏反应包括两种不同的皮肤反应,即光毒反应与光变态反应。

光毒和光变态反应有什么不同?

因服用光敏感性药物发生的光毒反应较常见,而光变态反应发生率较低。出现光毒反应时,皮肤发生反应较快,皮肤刚一接触阳光时,症状(如灼伤、晒伤)就会出现,在光照时间短,或光照较弱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发生;皮疹只会出现在暴露在阳光下的皮肤,不会蔓延到其他的皮肤。

与之相反,光变态反应发生后会有一段潜伏期。光变态反应发生后,皮肤的过敏反应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皮肤不会出现任何异常,过敏反应会在第二阶段出现。没有暴露在阳光下的皮肤也会出现皮疹,和湿疹类似,伴有瘙痒。

具有光敏性的化妆品和药品有哪些?

浓香水,甚至淡香水和专为假期设计的夏日提神香水都可能具有光敏性。事实上,很多香水都含有精油提取物,比如说柠檬或柑橘类提取物,它们会使皮肤在光照下变得敏感。尽管香水中的提取物含量受严格的控制,但在涂抹香水后,皮肤仍有可能出现光过敏反应。同样需引起注意的还有含二氯苯氧氯酚的除味香水,二氯苯氧氯酚是一种抗菌剂除具有光敏性,还会造成内分泌混乱。

所以在夏季,尽可能不要将香水直接喷到皮肤表面,去海边时也不要涂抹香水。在购买化妆品之前,要仔细查看其成分,避免在令人惬意的夏季发生过敏反应。

此外,很多药品也具有光敏性,尤其是抗抑郁剂、利尿剂、抗生素、降胆固醇和去粉刺类药物。同样,一些有除菌作用的清洁产品和治粉刺的乳霜,也具有光敏性。

不要害怕,服用此类药物或使用这类产品时,医生和药剂师会告知有哪些禁忌。总的来说,尽量避开夏季,在冬季服用具有光敏性的药物以免发生过敏。如果在服用此类药物期间,如需暴露在光照下,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每隔两个小时将防晒指数为50的防晒霜涂抹于直接暴露在阳光下皮肤上,在冬天也同样需要这样做。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