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故事——华封三祝

发布时间:2018-03-21 16:05:21

今天的渭南故事我们要为您讲述一个出自华州区的成语:华封三祝。如今的这个成语也是汉族传统吉祥的图案。由天竹、两种吉祥花卉或两只小鸟构图。意思是华州人对上古贤者唐尧的三个美好祝愿。这个古老的传说,经过长久的岁月,也演变出了新的含义。欣赏着华州美景让我们来了解渭南故事:华封三祝。

我们知道,在渭南的华山地区,古时为华州。这个地区是中国古代文化发祥地之一,是有名的西岳胜境,相传是夏代仲康的封地。其实,仲康的祖先同他所属的整个氏族,老早就已经生活在这个地方。最初并没有封地,后来才有许多贵族的封地。所谓华封人就是后人对他们的称呼。

尧统治时期,唐尧的功德可以与天地相匹敌,他经常巡视边疆,与华封人打成一片。称他为圣人,祈求祝福唐尧长寿,富有、子孙繁多。唐尧却拒绝了这样的祝福。人们问他说:“长寿、富有、子孙繁多,都是人们所希望得到的,你偏偏不希望得到,这是为什么呢?”唐尧回答说:“子孙繁多就会使人增加畏惧,富有就会使人招惹更多的祸事,长寿就会使人蒙受更多的屈辱,这三件事都不是可以用来滋长德行的,因此我拒绝了你的祝福。”这就是出自华州区的成语“华封三祝”的故事。

清孝贤皇后,富察氏,满洲镶黄旗人,节俭爱夫的名后。她主管后宫并不挥霍,生性节俭,反对浪费,平时从不佩戴金玉珠翠饰物,帽子上插的通草绒线花也是亲手制作。一次乾隆阅览《清文鉴》得知满洲旧俗用鹿尾绒毛线代替金丝做袖口,闲谈时便将这个故事告诉了孝贤皇后,听者有心,于是她每年便用鹿尾绒线借华封三祝故事,制成荷包、布鞋以献帝。祈祷皇家『多福、多寿、多男子』,皇帝也很感动,常以布鞋、荷包赏赐皇子、群臣。

乾隆五十年正月初四,乾隆帝举行禅位归正大典,为弘扬尊老敬老,彰显太平盛世,集全国五千多七十多岁以上老者在宁寿宫皇极殿举行『千叟宴』,时值隆冬,天大寒,特御制1550个火锅和五千双棉鞋分发给老者,至时历史上人数最多,声势最浩大,最喜庆的『千叟宴』便载入史册,从此清孝贤皇后的贤名便天下流传。

之后,人们就以“华封三祝”为祝颂多富多寿多子孙之辞。也有依据这个典故绘成图案的,成为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之一。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