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清贫守护三十年 大荔文保员——李润仓

发布时间:2018-03-20 15:30:28

之前的节目中,我们播出了大荔县朝邑镇的东岳庙,这里也被陕西省命名为陕西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既然是省保单位,那么这里的安全以及消防工作也尤为重要。李润仓就是这里的守护者,为了守住那份乡愁,为了守住那份记忆,为了心中的热爱,在没有工资的情况下,这一干就是三十年。

这位身板硬朗精神矍铄的老人名叫李润仓,今年65岁,是朝邑镇大寨村人,在岱祠岑楼下已经守护了三十多年,被人们称为大荔东岳庙的“守护神”,可以说将自己的大半生奉献给了文物保护事业。

33年前,李润仓在县农机站原本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在当时,这让不少人很是羡慕,然而,他却选择了文保工作,在朝邑镇大寨子村当起了田野文物保护员。 

文物保护工作看上去很清闲,但真正干起了却需要十足的耐心和细心,岱祠岑楼和金龙事塔这两座古迹属于唐宋时期的文物,特别是岱祠岑楼大多属于木质建筑,卫生和防火工作尤为重要。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润仓和妻子在这里默默的坚守着,除了每天的枯燥而单调的日常管护外,老两口还需要面对一些来自社会上很多不可预测的困难。 

李师傅为了保存住这仅有的一点文物古迹,他一方面多方呼吁,竭力维护,一方面不停的学习有关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据理力争,几经周折,终于将两座古建保存了下来,然而,在一次维护修复岱祠岑楼的时候,却发生了意外。 

在当时,由于文保制度不够健全,经费有限,从32岁起,老李和老伴一直义务守护着东岳庙,没有工资,没有上下班时间,甚至在文物修复过程中,垫付资金也是常有的事。 

对此老李毫无怨言,依然选择默默坚守和付出,直到2008年,每月才领到300元,以后才逐渐增加到600元、800元、1000元。虽然微薄,但他很欣慰,这份欣慰不是因为有了工资,而是得到了更多人们的理解和支持。 

30年来,为了守护着岱祠岑楼和金龙宝塔这两座唐宋文物古迹,甘受清贫,其中24年义务看守,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以他的真情,敬业奉献,守望文明遗存。 

李润仓精心地呵护着这些珍贵的历史遗迹,同时,他还积极向上级提出新打机井、修建消防池、恢复南三门等多项合理化建议,如今大多被采纳变成现实或即将实施。对于未来,老李说出了自己最大的心愿。 

30多年的守护和付出,极大程度的保护了岱祠岑楼和金龙宝塔这两座唐宋文物古迹,也成就了老李夫妇平凡而不凡的人生,在这里我们为老李夫妇点赞,为守护在文物第一线的守护者们点赞,也祝愿在不久的将来,岱祠岑楼和金龙宝塔这两座唐宋文物古迹能如期向游客们开放,重现千年古建异彩。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