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游——大荔东岳庙

2018-03-13 11:15:39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在大荔县朝邑镇,有个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仓——丰图义仓。而在丰图义仓北面有个宋代的建筑,东岳庙和明代的佛教金龙寺,历史沧桑巨变,现在遗存下来的仅仅只有朝坂坡上东岳庙的岱祠岑楼和金龙寺的一个金龙塔了。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起去感受下这里的沉甸甸的历史故事。

站在丰图义仓仓顶之上,东岳庙内的三座古建筑尽收眼底,岱岑层楼古老而坚定的矗立在丰图义仓的北面。   

今天我们来到的地方也叫东岳庙,面积占地三十亩,这里除了岱岑层楼还有两个古建筑,分别为东岳大帝寝殿和金龙寺塔,负责这里安全卫生以及防火防盗工作的是一对老年夫妇,他们已经在这里守护了三十多年,属于田野文物守护员,李润仓夫妇的这三十多年看似平淡清苦,却让他们对这座古建筑充满着深厚的情感。听李师傅说,岱祠岑楼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曾在他守护期间修复过一次。 


从表面看,这座古楼是三层,其实走进只有两层,属于两层三重檐歇山顶建筑,楼面覆盖琉璃筒、板瓦。并施琉璃彩绘龙虎斗纹浮雕,配有水波纹、云气、蔓草纹等图案。上层楼顶举折较高、中、下层举折平缓。   

刚到岱祠岑楼门口,眼前的两个抱鼓石吸引住了我们,李师傅说,这是两件古石,是宋末明初时期的东西,现在可以说是无价之宝。   

历史这么久远的古楼,底座围墙竟然用的是土墙,真的让人不可思议。   

来到二楼我们发现,支撑楼体的十二根柱子竟然全部是弯曲不规则的,这一现象引起了我们的好奇,李师傅说,这种柱子叫山杨木,在宋代当地的朝邑县就盛产这种木头,这种木头的特点就是不出虫子,耐腐朽,这种设计和建筑方法不仅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劳动成果,同时给我们后人留下了研究和想象的空间,   

那为什么这座古楼名叫岱岑层楼呢,我李师傅跟我们娓娓道来。   

参观完岱岑层楼,我们顺着中轴线一直往北,大约七十米的距离,就来到了这里的第二个景点,东岳大帝寝殿,听说这里曾经是东岳大帝黄飞虎休闲的地方。   

东岳大帝寝殿向东约五十米的距离,就是这里的第三处古建筑了,金龙寺塔,这也是朝邑十二景之一,金龙寺塔建于公园627年,是在原来的金龙寺上边建设的一座宝塔,所以叫金龙寺塔,按说金龙寺塔属于佛教文化,而岱岑层楼和东岳大帝寝殿,属于道教文化,在我国历史上,佛道两教是相互不来往的,那为什么在东岳庙里会有这两种建筑呢?快点开我们的节目吧!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