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文化渭南】历史的酝酿(上)——何以解忧 唯有杜康

发布时间:2020-06-29 08:39:20


杜康,是华夏酿酒鼻祖,而杜康酒更是中华美酒之源,是华夏民族千百年遗留下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它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杜康造酒的传说在不少典籍中有详尽的记载,而杜康美酒在许多文人墨客的笔下都有传颂,魏武帝曹操更是写下了"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千古绝句。今天我们就一同走进酒圣杜康的故里---白水,探寻杜康造酒那段尘封的历史岁月,感受白水杜康历久弥香的千古精髓。

一句“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唱出了多少英雄去日苦多、壮志未酬的感慨,更让人们记住了能解千愁的杜康美酒。传说杜康之酒,发端于五帝,弥于夏商,至周武而成邦国得胜庆功之物。杜康酒因酒祖始造而得名,古籍《世本》、《吕氏春秋》、《战国策》、《说文解字》及明、清时期的四部《白水县志》有详尽记载:陕西白水县是酒圣杜康的故乡,也是杜康酒的发祥地。

关于酒的起源,有这样一种传说,杜康“有饭不尽,委之空桑,郁结成味,久蓄气芳”,意思是说杜康将剩饭放在桑树洞里,发酵后有芳香的气味传出,多年来在对有关史籍的研究中,张宗贤有着自己的看法。

为了进一步探寻杜康造酒的传说,记者和张宗贤老师一同驱车来到了位于杜康镇西不足一里地的杜康沟,杜康沟因杜康在此造酒而闻名于世,沟内有一眼泉,名为杜康泉,泉边绿树环绕草木丛生,泉水涌出地面为杜康河,相传杜康就是取此水而造酒。

据测验,杜康泉是一眼冷泉,系砂岩裂隙泉,为低矿化重碳酸钙镁型水,酸碱度和矿化度十分理想,该泉水系甜水类,硬度适中钙质少,易沉淀适宜酿酒。

在杜康泉的对面有一座神庙,为杜康庙,史料记载,杜康庙为清代知县毛应诗首建,康熙四十八年曾经修缮,文革中被毁,现存的杜康庙为白水县政府在七八十年代重新修建。

在纪念杜康的民俗活动中,最有特色的要数杜康庙会,杜康庙会古已有之,据白水县志记载,为纪念杜康的生日,每年的正月二十一日,乡民们都会带上贡品到杜康沟来祭祀,当此之时,搭台唱戏,商贩云集,熙熙攘攘,而最有特色的便是“赛酒”。

千百年来杜康古庙会代代相传,人们在对酒祖的祭祀中渴望得其庇护,怡泽后裔。在杜康庙正后方依山而凿的一面窑洞里,供奉着杜康塑像,长年香火不断。而杜康墓则位于杜康庙不远处的山坳里,松柏葱葱,静谧而神秘,墓前有一通石碑。该墓建于汉代,现为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在张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逶迤而上,一排窑洞赫然出现在眼前,这里便是白水杜康古窖遗址,也是白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示范基地。

据张老师介绍,由于天气等原因这里刚刚停产,在此之前仍有酿酒师傅在此用古法酿酒,每天酿酒师都会在这不起眼的土窖内开始他们的酿酒之旅,这一溜是发酵池,池内填充着高粱稻壳等生产原料,这间搭载着甑锅蒸馏管冷凝管的是烧锅坊。

在古作坊对面有两面窑洞,这里原本是用来储存粮食的地方,如今则封存着一坛坛香飘四溢的美酒。

一坛又一坛不断封存的美酒飘香了整个杜康沟,也见证了历史的沉淀,时代的传承。历经千百年,虽然真正的杜康制酒技艺早已失传,但酒文化自此却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千载流传,而在人们心中,杜康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名字,而是一种精神、一种智慧、一种信仰,一种对创新精神的顶礼膜拜,而他造酒的故事也如同他所酿造的美酒一样,愈久弥香。好了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下期节目我们将为你继续讲述杜康造酒技艺以及传承与创新。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