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植根热土的葫芦梦想——洽川葫芦灯(上)

发布时间:2018-01-16 17:40:25

这里是诗经文化之乡,这里是中华情诗之源,这里是千古名篇《关雎》的发源地,这里是素有小江南之美称的——洽川,洽川是黄河流域,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夏商故地,古有莘国所在地,集儒、佛、道三教为一体的天柱山寺庙群、福禄圣地福山、风景名胜区处女泉、人文精神黄河魂、融“山河湖潭泉”于一体,气魄雄伟、势不可挡,洽川“三宝之一”的洽川葫芦更是“葫芦文化”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那今天小县城里的大工艺,就让我们走进洽川,走进蕴含美好寓意的葫芦世界。

中国葫芦文化源远流长,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诗经》《小雅·南方有嘉鱼中,南有樛木,甘瓠累之。《南风·七月》有七月食瓜,八月断壶,九月叔苴的记载,说明在远古时期,葫芦以作为时令蔬菜被先民广泛食用。葫芦又是中华民族最原始、最古老的吉祥物之一。是人们常挂在门口招财辟邪的物器。葫芦还是“福禄”“护禄”的谐音,成熟的葫芦子蜜众多,因此有子孙万代、繁茂吉祥之意。洽川地处渭北高原东部,黄河川道,地下水资源极为丰富。气候湿润、土壤肥沃,为葫芦生长提供了优质的环境,洽川葫芦雕刻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宋鹏杰的葫芦专业合作社就坐落在这里。一间不到20平米的屋子里,大大小小的精美葫芦作品,或挂或摆,精美绝伦,让这间展示厅变得流光溢彩,温暖而辉煌。

一个优质的葫芦作品,要拥有良好的外形、美好的寓意,要耐得住时间的打磨,宋鹏杰说一个手工葫芦手艺娴熟的工匠需要耗费3到5天的时间,成品或人物、或花草、或鸟兽,造型不一,性情迥然,每每创意达成,心中无限满足。一个八零后,怎的对民间传统手工艺如此着迷呢?说起与葫芦的渊源,要从他小时候说起。

手工艺的传承是需要血脉的,那执着的工匠精神更需要光阴的浸泡,就这样在各种葫芦玩具的陪伴下,宋鹏杰的童年充满了无限的乐趣。而爷爷打造出的各种创意精美的活计更是让宋鹏杰为只着迷。从此,葫芦上的写写画画、钻挖雕刻成了宋鹏杰八九岁时最付乐趣的闲暇时光
宋鹏杰奶奶告诉我们,孩童时同龄孩子们砸沙包、提铁环时,宋鹏杰都用来玩葫芦了,学校每每举办手工活动,他都会自信满满的拿奖状回来。然而兴趣爱好到工艺的雕琢也需要一个偶然的经历。

目光的停留虽是偶然,然而骨子里对于手工艺的执着却早已浸入骨髓,高中毕业后宋鹏杰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出门学艺。

没想到这拜师的第一步就碰到了难题,那位老师傅的具体住址根本打听不到,然而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希望终于眷顾了这个有想法的年轻人。

满腔热血的他本以为学艺之路就此开启,然而却吃了闭门羹。不过被拒之门外的他并没有放弃,而是在村子里临着老师傅的家租了一间房子住了下来,每日登门拜访,终于金石所致金石为开,老师傅终于收他为徒了。然而工艺葫芦的制作并不像宋鹏杰想象的那么容易,山西学艺2年、天津1年、山东3年,6年里宋鹏杰认真琢磨、改善创新,享受着一个个葫芦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然而从自我欣赏到作为产品去销售,对于有些内向的宋鹏杰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困难。

第一笔生意宣告失败,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潜心艺术创造的宋鹏杰不久后便遇到了人生伯乐。

一个工艺精湛的工艺师雕刻一件葫芦作品需要5到8天的时间,表现题材多为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历史典故、唐诗宋词、及书法、绘画、篆刻等刻入葫芦表面,构思巧妙,做工传神、工艺精细、色彩鲜艳。然而“九层之台,始于垒土”要想制作出造型传神、惟妙惟肖的手工艺品,首先还是得“量体裁衣”依据葫芦的形状设计出所要雕刻的图案。所以,培植“可塑之才”至关重要。

这是宋鹏杰的葫芦棚,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一年四季,有近大半年的时间,宋鹏杰都泡在这里,观察葫芦长势、修剪葫芦枝蔓、勒制葫芦,所有的葫芦梦想都根植在这里。
在宋鹏杰看来,打磨葫芦作品很象是在修炼人生的过程。葫芦经过精准的定型、细腻的打造,融入了情愫与光阴,就会透出紫润的神韵;而人生要经过岁月的打磨,才能变的豁达与洒脱。在宋鹏杰的生命中,葫芦已经成为他精神生活的重要支柱,葫芦世界就是他人生的“福禄”殿堂。

2012年洽川葫芦雕刻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宋鹏杰的手工雕刻技艺作品《喜结良缘》《四季平安》,被广东省莞城美术馆收藏,2014年荣获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国风秦韵”陕西省首届工艺民间美术作品展银奖,2016年先后获得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第51届全国工艺美术协会创新产品设计铜奖等。这些精美的葫芦作品到底是怎样做出来了,下期节目我们一起探究。

一个个精美的葫芦白天看上去古典雅致,晚上亮起来简直就是流光溢彩。艺人们把普普通通、带着自然气息和泥土味道的葫芦,变成了美轮美奂的葫芦灯,这个过程还真是让我们好奇,据我所知葫芦灯的制作过程是枯燥的,但是当我们看到葫芦灯时,自然而然的会感受到温暖和感动。在下一期节目中我们就来揭秘葫芦灯的制作工艺。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