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游渭南之唐陵遗址游

2018-01-16 17:01:3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渭南,顾名思义,因位于“渭水之南”,所以得名。但是,这个地区绝大多数的文物古迹,却分布在渭水之北。关中大地历史悠久,中部的西安是十三朝帝都,西部的宝鸡是著名的青铜器之乡。与之相比,东部的渭南好像除了华山之外,没有太多的古迹。其实并不非如此,在渭南的富平、蒲城境内,分布着众多的唐代帝陵,其中唐睿宗的桥陵和唐玄宗的泰陵最具代表性。今天的深度游渭南我就来为您推荐一段唐陵遗址游。

寻访散布于渭南的帝陵,相继会了解到桥陵、惠陵、景陵、泰陵、简陵、定陵、章陵、元陵、丰陵、光陵等全部的十座帝陵。但是,在这一片土地上,还有两座帝王陵墓,那就是西魏的永陵和北周的成陵。先后经过慧照寺、寇准墓,向西不远处就是富平地界,寻找到程郑村,穿过临街的建筑向南,就可以看到永陵高大的墓冢。在中国历史上,被称作“永陵”的墓葬很多,包括秦悼武王、前蜀高祖、明世宗等帝王,这一座永陵埋葬的是西魏文帝元宝炬。东侧还有一座陪葬墓,相传埋葬着明月公主。宫里镇的北周成陵是北周文帝宇文泰与元皇后的合葬墓,他生前与傀儡皇帝元宝炬一起治理西魏,死后两人的陵墓依然东西向望。蒲城的唐睿宗李旦桥陵、唐让皇帝李宪的惠陵、唐玄宗李隆基泰陵,是大家熟知的,特别是桥陵更是入围“中国最恢宏十大帝王陵墓”。因其建于盛唐时期,其石刻艺术的雄大气势不仅表现在外在形式的高大宏伟,更表现于内在气度的充实大气,因此桥陵石刻是盛唐石刻的代表,有“桥陵石刻甲天下”之美称。这些引发思古之情的历史印记让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慨叹不已。 

【推荐理由】这里是渭北汉唐帝陵风光带重要组成。皇陵是古代中国历代君主安眠长睡的地方。在中国历史上,前后共出现了200多位皇帝,不过,即便统领天下,君王们也免不了生老病死,眼前的尊贵荣华终有尽时,帝王身后都留有许许多多“国家宝藏”,而这些宝藏就藏于陵墓之中。走进这些帝王陵,震撼我们的是其无尽的奢华与繁丽,而反观历史,留给我们的却是对于人生最沉默的思考。

【精品线路推荐】

蒲城两日游:泰陵—桥陵—蒲城尧山中学—井勿幕图书馆—北寺塔—林则徐纪念馆—清代考院—杨虎城将军纪念馆—人民路美食一条街—卤阳湖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富平两日游:富平老城(文庙、城隍庙、关帝庙、望湖楼、图书楼、魁星楼)—法源寺唐塔—金代铁佛—唐五陵—郑国渠遗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陶艺村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