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味道——老朱家时辰包子

发布时间:2018-01-16 16:58:23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想要了解一座城市的味道,首先从它的早点开始,早点作为人们一天中的第一餐,可以说非常重要。作为渭南人,说到时辰包子,都不会陌生,可能很多人都吃过,咬一口油而不腻,回味无穷。那这小小包子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经过两天的大雪,渭南城区已是银装素裹。清晨五点的渭南街头没有太多的行人,车辆也行驶的非常缓慢。在西二路老朱家时辰包子的门口,却已经被蒸汽笼罩。员工们也已经早起,为食客们准备清晨的第一餐。

56岁的朱新义,是老朱家时辰包子的老板,虽然店里的营运已经步入正轨,也聘请了很多工作人员,但他自己,也每天坚持早起,跟员工们共同劳作,每个环节都要亲自看一看,确保包子的品质,为食客提供放心的早点。

时辰包子,时辰包子是陕西省的一种传统名食,以渭南地区所制最为驰名。光绪二十九年,渭南城南村出了一位做包子的名手叫张坤,他家的包子味道特别好,每天争尝名品的食客络绎不绝,排成长龙,一过上午时,就买不到包子了。因此人们就给这种包子加上“时辰”两字,而后约定俗成,“时辰”包子这个名字流传至今。

朱新义说“时辰包子最讲究的就是馅。”用料讲究,工艺精细,操作严谨。因而形若僧冠,小巧玲珑,雪白发亮,包底金黄,鲜美可口,香味四溢,咬一口油而不腻、回味不尽。“白面细皮僧帽装,油渗外皮呈金黄。香飘招徕行人步,油而不腻味道长”。这首诗便是旧时对久负盛名的渭南时辰包子的一种赞美。为了迎合现代人的口味,店里还有韭菜豆腐、茄子、酸菜等素菜馅的包子,也深受食客们的喜爱。

说起包子,我们可能熟知天津的狗不理包子,苏杭的蟹黄包子,开封的灌汤包子,四川的龙眼包子,但在渭南人看来,无论什么地方的包子,都没渭南的时辰包子香。渭南时辰包子还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于渭南人来说时辰包子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他代表的就是家乡的味道,希望这温暖的味道也一直会陪伴着我们。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