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漫步韩城老街 邂逅舌尖上的美味

发布时间:2018-01-12 08:26:25

韩城的老街里总是透着一股“陈旧”的味道,好像这里的一切都蒙着一层薄薄的灰尘,朦朦胧胧的,就像儿时的老照片,虽有些泛黄,但每每拿出来,总会勾起一些回忆。

漫步韩城老街,邂逅舌尖上的美味

老街“陈旧”的味道不光停留在感觉,更是真真切切的味觉,漫步韩城老街,你的味蕾总会随着步伐发现惊喜。

羊肉胡卜

太阳快下山时,手里捧着当地特产的花椒味酸奶,顺着老街悠闲地走着。忽然就被一股香味吸引了,这味道里有辣、有酸、有肉香味。

漫步韩城老街,邂逅舌尖上的美味

顺着香味走去,一转弯,老板正乐呵呵地跟客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客人的面前放着一碗刚刚上桌的羊肉胡卜,就是这个味道。这是韩城最为特色的美食之一。

漫步韩城老街,邂逅舌尖上的美味

羊肉胡卜制作工艺比较复杂,取上等小麦面和的软硬适中,手擀成圆形的面片后,放到油光的铁烙饼锅上,以缓缓的火候,烙到六七分熟的时候取下来,然后像切面条一样,切成韭叶那么宽,再搭上油锅,倒上菜油,放上熟羊肉片,肥瘦皆宜,接着放入上好的辣椒粉、花椒粉、盐、葱花、蒜片、香菜等佐料,稍搅拌,立即浇上陈年老醋,随即倒上开水,等到锅里翻滚了,就可以放入切好的胡卜,剩下的就是等了,3分钟左右就能出锅。

漫步韩城老街,邂逅舌尖上的美味

出锅后,鲜红的汤汁伴着浓郁的肉香,美味!店家说:“这东西复杂着呢,就算做法告诉你,每样工序的火候掌握不好,味道也不一样。”但这对美味的挑剔似乎正应了韩城的人,骨子里透着一股“倔劲儿”。

芝秀饸饹

与羊肉胡卜比肩的另一道美食就是芝秀饸饹,这次的主料是荞麦。李时珍《本草纲目》载:

荞麦最降气宽肠,故能煤炼肠胃滓滞、而冶浊滞、泻痢、腹痛、上气之疾。

漫步韩城老街,邂逅舌尖上的美味

芝秀饸饹相传元朝末年,龙门镇林皋村一家李姓兄弟逃荒至陕北,将散发着陕北人粗犷豪放气息的陕北饸饹,带入韩城,后根据韩城人吃饭的特点进行了改良,逐步形成了具有韩城特色的羊肉饸饹。

漫步韩城老街,邂逅舌尖上的美味

制作起来也相对简单一些,将细荞麦面粉经压制成饸饹,用鲜羊肉、熟羊油、香醋、葱花、油泼辣子、咸面酱、精盐、五香粉、咸韭菜段等制臊子汤,浇与其上。

饸饹细长绵软,臊子酥烂浓醇,入口麻辣宜人,回味芬芳隽永,香中透鲜味美,油香爽口不腻。

芝秀羊肉饸饹的特点用五个字就能概括:红、油、光、筋、酥。“红”而不麻、“油”而不腻,“光”指饸饹的光滑度,“筋”是口感筋道,“酥”指羊肉臊子酥口。

漫步韩城老街,邂逅舌尖上的美味

作为一种快餐食品,在韩城人心中早已成为“市吃”。无论是漂泊在外的游子还是在外求学的学子,回到韩城后第一件事便是吃一碗家乡的羊肉饸饹,在外与人聊天时,介绍家乡小吃也首推饸饹。

臊子馄饨

说起馄饨,总会想起鲜香的鸡汤里放着几个饺子般大小的馄饨,但韩城的臊子馄饨却另类得不行。

青花瓷碗里一个个指甲盖般大的迷你小馄饨洁白如玉,形如蝴蝶,里面只包着一丁点菜馅。

漫步韩城老街,邂逅舌尖上的美味

清汤里飘着胡萝卜、黄花菜、木耳、豆腐块、油炸豆腐丝等多种配菜,红、黄、绿、白、黑、褐……各种颜色相互映衬,看着便觉得美味。

夹起小馄饨细细地品尝,甜、咸、酸、辣、鲜五味俱全。咬下去还带着一股劲道,很有嚼头。

漫步韩城老街,邂逅舌尖上的美味

听说在韩城,每到逢年过节、男婚女嫁、接待贵客等重要的日子,第一顿饭一定是臊子馄饨。

漫步韩城老街,邂逅舌尖上的美味

据说如此精致小巧的馄饨,50公斤面粉能够捏出3-5万个。

小馄饨捏好后,先上屉蒸熟,然后倒在大篦子上抖散、晾凉,这样久放不坏,甚至能保存一个冬天。

漫步韩城老街,邂逅舌尖上的美味

吃的时候再放进沸水中回软,浇上精心制作的臊子,一碗象征着喜庆吉祥的馄饨便摆在了亲朋好友和贵客的面前。

十三花酒席、搅团、韩城石子馍、韩城红甜面、风味芝麻烧饼、酸菜烩玉米面饸饹,写着说着不觉已经饥肠辘辘,而韩城老街的美食却远不仅此几类。

漫步韩城老街,邂逅舌尖上的美味

可口的美味,触动的不光是游人的味蕾,更是当地人淳朴、好客、热爱生活的体现,期待着再次前往体验。

本文刊登于2018《陕西旅游》杂志1月刊。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