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县淡村镇有个盘龙湾

来源:大秦微富平2017-12-04 06:45:31

听说淡村镇有个盘龙湾,心里就想盘龙湾是什么呢,为什么叫盘龙湾?

虽然路过几次盘龙村,但是还没来得及打听盘龙湾是怎么来的。最近得知盘龙村有个盘龙湾遗址,而且是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就想探个究竟。

开车出了淡村街道,沿210国道向北数公里右拐就进入盘龙村地盘,驶入一村庄,向路人打听,盘龙湾遗址在什么地方。村民说在南李堡北边。由于地方比较生疏,边走边问,驶入南李堡村道,进入村子北头,最后边巷道,再右拐,找个位置把车停下,步行前往,没走多远,在村头发现了一块石碑,走近一看,正面写着盘龙湾遗址,2003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立此碑。石碑的背面刻有盘龙湾遗址的基本情况。由于时间久了,如果视力不好,还真看不清楚。我这才了解到原来盘龙湾遗址是这样的。

富平县淡村镇有个盘龙湾

盘龙湾遗址位于富平县淡村镇西盘村南李组东,赵氏河南岸二级台地上。遗址面积约3.5万平方米,文化层厚0.6—2米,暴露床坑多处。采集陶片以泥质红、灰、陶为主,饰绳纹、旋纹及黑彩鱼纹、几何纹,属仰韶文化半坡类型遗址。保护范围东至南董村,西至男李村,南至大路以北50米,北至赵氏河以南10米。

富平县淡村镇有个盘龙湾

再往前行,便看见台地,土质果然与其他土质有区别,明显有烧制陶制品的遗留痕迹,再走几步,又看见一块小石碑,上面写有“文保单位,严禁取土”的字样,原来这里的土是不允许乱挖乱取的。

富平县淡村镇有个盘龙湾

富平县淡村镇有个盘龙湾

上了台地,饶了一圈,想下至干涸的沟道去看看,但是沟道太深,而且台地边满是荒草和长满刺的酸枣树,于是又转回原地。这时,过来一位村民骑着电动车带着铁掀,就把村民拦下,村民停车下来问我干啥。我说来参观一下盘龙湾遗址。这位村民姓李,很热情,说我现在站立的地方就是盘龙湾遗址,还说他以前是南李组的组长,县文物局曾聘用他看守过盘龙湾遗址,当时文物局还给他发的工作证呢。他讲了盘龙湾名字的由来:很早以前,南李组中间有一条河流,人称赵氏河,空中俯视其弯弯曲曲,宛如一条巨龙盘在村中,村西头为龙头,村东头为龙尾,故称盘龙村。赵氏河北岸原有一座九层塔,还有一座盘龙寺,寺庙里住着两个和尚,塔和寺在文革期间被破坏。赵氏河南岸也就是现在的地方,古人在此制作陶制品,也有人说秦始皇时期再此地焚过书。现在这里属文物保护单位。前几年,听说有人要搞开发,想重新恢复盘龙湾旧貌,而且图纸已设计,不知什么缘故竟搁浅至今。

富平县淡村镇有个盘龙湾

富平县淡村镇有个盘龙湾

看他手拿铁掀,车上放着柿子树苗,怕耽搁他的农活,便让他赶紧去干活。他说如果我想转的看一哈,他改天有时间专门引我在此转转。我连忙表示感谢。随后我一个人沿着村中的小道,七拐八弯进入沟道。在经过小道时,脚下树叶吱吱的响,惊得一直鸟扑棱扑棱的飞走,翅膀的声音倒是把我吓了一跳。沟道里有树、有草、还有村民种的白菜、白萝卜等,有一个老太婆在锄地,一个老汉在修剪桃树,另一个老汉在拔白萝卜。经过和他们交谈,和之前李师傅所说大致一样。

富平县淡村镇有个盘龙湾

此时,虽然已是初冬,夕阳西下,但赵氏河里各色花草树木丛生,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显示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

富平县淡村镇有个盘龙湾

富平县淡村镇有个盘龙湾

作者:惠正义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