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豆腐瓢——白水人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7-11-16 15:47:17

深秋时节的白水披着金色的暖阳,让这个渭北小县显得格外美丽。虽然处在关中平原和黄土高原的中心地带,但是白水的美食却似乎没有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千百年来这里的人民因地制宜,制造了很多带有传统地方特色的白水美味。在陕西,白水县有两样东西名声很响,一个是苹果,另外一个就是豆腐。就在2016年,白水豆腐被列入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我们的美食客就将带您品尝一道跟豆腐有关的美味!

今天是小张孩子满月,虽说当地人过事吃席没有吃豆腐瓢的习俗,但即是喜事,小张还是把讨喜的豆腐瓢订在了满月宴中,看来这豆腐瓢在白水人的心中早已落地生根。

于师傅告诉我,这家于氏豆腐瓢是自己和媳妇年轻时开的,每天下午3点,待农民们干完农活,就到了他们店最忙活的时候了,带着自家的伙计,一大碗豆腐瓢下肚,这一天的劳累一下子就消失殆尽了。一碗豆腐瓢就能给人带来如此的满足感,在于师傅的带领下,我准备到后厨一探究竟。

 虽说是大杂烩,单从摆放菜品的顺序中就足见美食制作者的用心良苦。白菜最易熟,但要想让这十余种菜品的味道都浸入其中,手掰菜压菜压底,慢火细炖尤为重要,时间往往是最好的见证者,美食亦然。半个小时后,美味的豆腐瓢上桌了。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