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上元山庄:矗立原野之间 观赏四季之景

发布时间:2017-05-05 10:38:45

“春色阑珊四月天,数声啼鸟落花前”。四月之美,一直都赞颂于各个时代的诗人之口,赞赏四月的诗句呢,也数不胜数。最美人间四月天,这个季节,最为舒适,也最能激发人们诗意的情绪。本期节目里,我们的记者就要给大家推荐一处即可观赏美景,又可宣泄情怀的一个好去处,让你找回诗意的自己,感受慢节奏的生活情趣。

这里的美景美色,处处都蕴含着布置者的心思,从一砖一瓦的挑选,到一木一屋的建立,上元山庄富有古色之味,也拥有古风之气,里面的每一件摆设,每一个物件,都是创建者花费无数的心思寻来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在上元山庄里,每一处都有别致风景,仔细的味与观赏,便会发现其中大不同。

在上元山庄,最醒目、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这十几座门楼,年代久远,岁月也给它留下了斑斑印迹,就像深埋游子心中的思乡情绪般根深蒂固。而谈及这些门楼的来源,其中的故事更是耐人寻味。

正是因为爱好这些老物件,上元山庄才能这么坚持的做下来,它提供给人们的,不仅是游山玩水的去处,也是对历史文化的传承。

门楼是汉族传统建筑之一,作为一户人家贫富的象征,所谓“门第等次”即为此意,故名门豪宅的门楼建筑特别考究。门楼顶部结构和筑法类似房屋,门框和门扇装在中间,门扇外面置铁或铜制的门环,依附厅堂而建。

如今的上元山庄,分为三个部分:门楼展示区,用一比一的复建工艺,集中化展示古人们精湛的手工技艺;绿化休闲区,拥有大量的景观树木与果树,着力打造一年四季绿成荫、瓜果飘香的美丽景色;民俗展示区,集中展示过去的生产劳动工具,感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时代。

上元山庄里的百年厅房和砖雕门楼、门墩石、拴马桩等,都是关中文化里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去提供给游人赏玩之地,品味关中文化,也是不错之选。

依山傍水,伴有亭台楼阁;挥毫泼墨,抒写笔墨人生。生活在熙熙攘攘的街区里久了,不妨来上元山庄,这里昼夜不同景,鸟语相伴眠,给自己一次纯粹的思想洗礼,哪怕暂时忘却凡世的纷扰,也好!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