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特色小吃—粉汤羊血

发布时间:2017-01-05 16:26:40

粉汤羊血是陕西渭南地区汉族传统名吃之一,由制血、配调料和泡馍三个步骤精制而成。食时配以粉丝、香菜等辅料。羊血鲜嫩、粉丝光滑筋软、辣香扑鼻。寒冬食用为最佳。又因所用调料多为温中健胃和芳香开窍的中药,故特别受年老胃弱的顾客的青睐。据《陕西传统风味小吃》一书描写为:“麻、辣、咸、香、光、嫩。羊血鲜嫩,入口光滑,调料多样,辣香扑鼻,助人食欲,有利消化。”

粉汤羊血起源于民间,后来经厨师和生意人引入市肆,但仍旧为普通老百姓所喜爱,仍旧保留浓厚的民间食品风格。陕西人喜养羊,喜食羊,也善治羊。周秦汉唐以来就有此传统。羊周身是宝,几乎没有哪个部位不可以作为美味佳肴的。羊油用来做炒面,喝油茶,是渭南人一大爱好。羊血更为许多人所钟爱。 粉汤羊血,据说源于摆羊血摊的王金堂,在20世纪初对粗放式羊血吃法的改进。所以,到了21世纪人们仍说,最好的粉汤羊血是王记家的。但这个王记店早已不复存在。50年代时,这家店还生意兴隆。记得那时的王记店,只小小一间门面,几张简陋的桌子,炉灶就设在店门口,顾客们坐好后,对操作过程看得一清二楚。

  这粉汤羊血原是要泡馍吃的,顾客先自己将馍用手掰作铜钱般大小的块,再由服务员送至掌勺师傅手中。掌勺师傅先把羊肉放入滚开的锅中焯,焯上一分钟,捞进碗,再把细粉丝放进碗里,用勺给碗内浇灌热汤,热汤入碗片刻,即行倒入锅中,又从锅中盛出滚汤往碗中浇灌,如此反复数次,直到馍块泡热泡软为止。最后放上豆腐块,再调辣椒油,放蒜苗末,香菜末,加以热汤,即成为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粉汤羊血。 粉汤羊血讲究“麻、辣、咸、香、光、嫩”。羊血鲜嫩爽滑,没有丝毫腥味,辣椒油让整个碗都是通红的,吃得嘴角发麻、满头大汗,感觉很是舒服。

渭南人爱吃粉汤羊血不仅是因为口感上佳,还因为其益处较多:羊血性平、味咸、入脾经;具有止血,祛瘀,解毒的功效。主治吐血、鼻血、肠风痔血,妇女崩露,产后血晕,毒草莓外伤出血,跌打损伤等意外出血。适当食用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通讯员:陈瑜)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