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华县边界赤水河上桥上桥

发布时间:2016-12-20 11:00:00

赤水河上桥上桥

赤水河上桥上桥

 桥上桥

1992年4月20日公布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报道说桥上桥原长70米,高7.9米,面宽5.45米。后来泥沙淤积覆盖、村内建筑东进,导致现今桥长仅约54米。上桥桥面两侧各砌有高1米左右的石质护栏,现今的护墙为近年用砖和水泥砌成。

提起赤水,熟悉的人一般都知道闻名于世的赤水大葱,而罕见的双层古桥奇观——桥上桥并不一定都知道,这主要是桥上桥发现较晚。桥上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是当地人在采挖沙石中发现的。自此,方呈现出古桥真身,渐为人知。1992年4月20日公布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到桥上桥,桥头临赤水镇一端,已经封堵起了两个大水泥墩,以此阻止重车通行。水泥墩四周的混凝土模板尚未去掉,显然是刚浇灌不久。桥头还竖着原有的提示牌:“省级重点文保单位,载重车辆严禁通行”。看桥下两端,倾倒的生活垃圾简直不堪入目。下到河床,近观桥上桥,上桥9个桥孔只可见8个,下桥7个桥孔可见6个。上下还各有一孔看不到,应该是被垃圾掩埋了。上桥桥体东段,的确有明显的裂缝。上桥拱顶,昂扬的龙头6个龙头形态各异,可共同朝向迎水面,护佑河水安澜。细看,下桥拱顶顶部中间还雕刻有不同的花饰,可见古桥建造的精细。

在桥东北侧,挖掘机正在清除难闻的垃圾,堤岸水泥杆上挂着蓝牌子,醒目的警示:“严禁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倾倒垃圾”并有举报电话,看来不起作用。而近来的新闻报导真是起了作用,值得赞扬。愿垃圾清理后的桥上桥环境得以保持,并越来越好。

桥上桥位于陕西省华县赤水镇西的赤水河上,是一座基本完好、仍在使用中的古代双重石桥。石桥呈东西走向,长70米,宽5米多,高7.9米。桥身为花岗石砌筑,下桥为7孔拱形石桥,上桥为9孔拱形石桥。在第2孔至第8孔桥拱顶上方正中,各有一个石雕龙头,可见6个龙头,桥北对应有石雕龙尾,可见2个。桥面石条已坑洼不平,留下了岁月光滑的痕迹。据说桥面铺垫的石块,有的还刻有牡丹等花纹。这些桥面石条应为“原装”,是清道光十二年(公元1832年)的遗存。

据《三续华州志》记载:下桥始建于清顺治十七年(1660年),竣工于康熙六年(1667年)。后因山洪暴发,河床淤高,桥眼堵塞,遂于道光十二年(1832年)又在原桥之上叠架了一座九孔石拱桥。由此形成了独特罕见、上下两层相对应的石桥结构—— “桥上桥”。还记得上桥桥面两侧,原来是1米左右的石质护栏,现今却是用砖和水泥包砌,感觉与古桥很不协调,少了古桥原本的韵味。

赤水河是渭南和华县之间的自然界河,这里是古长安通往潼关,去往中原的必经之路,为官府要道。据说,在清朝以前赤水河上是一座木桥,而今的清代赤水河古石桥的下桥已经345年了,上桥也有180年了。是名副其实的桥上桥,凝结工匠们的辛劳和智慧。如若不是桥两头人为倾倒的垃圾,不是桥头人为的“吊脚楼”建筑,不是自然淤积的滩地,又若能得以恢复桥上两侧原本的石条护栏,桥上桥将会再现出古来的丰采。

桥头临赤水镇一端,已经封堵起了水泥墩,阻止重车通行。桥头的提示牌:“省级重点文保单位,载重车辆严禁通行”。

赤水河上桥上桥

桥面石条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据说桥面铺垫的石块,有的还刻有牡丹等花纹。这些桥面石条应为“原装”,是清道光十二年(公元1832年)的遗存。

赤水河上桥上桥

 桥西雕琢精美的龙尾仅见到两个,桥头下生活垃圾不堪入目。

赤水河上桥上桥

 桥西“吊脚楼”

赤水河上桥上桥

 远观桥上桥

赤水河上桥上桥

 赤水北流

赤水河上桥上桥

赤水河上桥上桥

近观桥上桥,上桥9个桥孔只可见8个,下桥7个桥孔可见6个。还有一孔是被垃圾掩埋了?报道说,东西两侧各有一个桥孔被垃圾掩埋了。上桥桥体东段出现明显的裂缝。

赤水河上桥上桥

 石桥拱顶之上可见6个龙头

赤水河上桥上桥

 昂扬的龙头

6个龙头形状姿态各异,共同朝向迎水面,护佑河水安澜。

赤水河上桥上桥

赤水河上桥上桥

赤水河上桥上桥

赤水河上桥上桥

赤水河上桥上桥

 河水通过桥下桥

拱形桥洞各高3.5米,宽3.4米。上、下桥的桥柱、桥洞垂直对应。形状、大小相同。

赤水河上桥上桥

 近观古桥

细看,下桥拱顶顶部中间还雕刻有不同的花饰。

赤水河上桥上桥

 由上桥孔望去

赤水河上桥上桥

赤水河上桥上桥

桥东头赤水镇一侧正在清除垃圾,水泥杆上的蓝牌子醒目的警示:“严禁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倾倒垃圾”并有举报电话,看来不起作用。而近来的新闻报导起了作用,值得赞扬。希望垃圾清理后的桥上桥环境得以保持,并越来越好。

赤水河上桥上桥

名副其实的桥上桥,凝结工匠们的辛劳和智慧。如若不是桥两头人为倾倒的垃圾,不是桥头人为的“吊脚楼”建筑,不是自然淤积的滩地,又若能得以恢复桥上两侧原本的石条护栏,桥上桥将会呈现出古来的丰采。

赤水河上桥上桥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