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媲美江南水乡 去大荔游玩多了一个“吃货”必去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6-10-24 09:29:08

民以食为天,论美食,还得数咱们三秦大地。热衷于咥遍陕西的大嘴们,恐怕早已不再流连回民街/粉巷等地,日渐爆棚的“周边游”往往只为了纯粹的老滋味儿。附近民俗村逛腻味了?不如去距离西安仅有40分钟高铁路程的大荔县,踏上寻吃之旅吧。

大荔县地处陕西关中平原东部,关中平原东部最开阔地带,是渭南市第一面积大县。此地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眼下你走进这块油画般的土地时,万亩莲花、水上江南、沙漠运动、水上运动和绝美的黄河湿地风光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而最近才出炉的“同州里”水乡,紧邻同州湖,汇聚了关中各地的美食,是一处游客休闲的好去处,最重要的是,游客从西安出发,动车仅需40分钟即可到达。

这里为什么会叫做“同州里”?要知道,里、坊、街、弄、集都是表明区域的词汇,相对而言“里”所能代表的,不仅涵盖了长街短巷的多元气质,更能表达包罗万象的市井风情。“同州里”一方面可以呼应院落式规划的“院里、宅里”,另一方面契合着“人文故里”、“身心岸泊”的人文底蕴,与水街集文化、旅游、度假、休闲为一体的整体气质相符。

亭台楼阁,青砖黛瓦,水乡幽仄,宅院四合,夹岸为街,枕河而居。古香古色的同州里,像一幅陈年的水墨,跃然纸上。

从都市里游离出来的脚步,一旦踏上同州里,麻木的心灵会泛起一丝涟漪,牵起一缕感动,引发一丝念想。久违的归真情节,在扑面而来的淳朴气息中醒来,浮躁的心绪变得宁静沉稳,如临清幽古境,陶醉不已。

大荔饮食文化历史悠久,饱含文化底蕴的“带把肘子”、“”炉齿面“、”“九品十三花”等百余种美食蜚声全国,大荔矿泉更是医饮兼用,为“中国之冠”。

历史悠久的潼关酱菜,香辣醇厚的澄县麦子泡,合阳踅面,渭南时辰包子,健脾开胃的大荔枣沫糊、炉齿面、带把肘子、蜜汁咕噜,誉满三秦的九品十三花,关中世代相传的白水锅盔,雪白香甜的椽头蒸馍夹上鲜红喷香的蒲城八宝辣子,可与西安的羊肉泡媲美的华阴麻食泡都将落户东府水乡-同州里,让热衷美食的吃货们食欲大开。

炉齿面:大荔炉齿面是陕西大荔著名的汉族传统风味小吃,具有面条柔韧光润,臊子香辣味浓的特色。因其形似炉齿而得名,原料有面粉、猪五花肉等21种,经和面、制炉齿面、制卤、煮熟调味等工序,可谓选料严格,配料多样、工艺精细、面条柔韧光润、臊子香辣味浓,诱人食欲,誉满三秦。

关中有句俗话,"大荔有一怪,烧饼半个卖。"这半个卖的烧饼,颜色金黄,状如新月,空心饱满,酥香可口,所以,人称月牙烧饼。有的说:“走南京,到北京,同州府(今大荔县)里好烧饼。热吃脆,冷吃酥,芝麻粒粒油层层”。有的在“热吃脆,冷吃酥”之后,加了个“沙温吃了不咳嗽”。“沙温”,关中方言,形容那温度不热不冷,正好合适。还有的说:“南京到北京,同州城里好烧饼,拈起轻,摸着厚,里面空空能夹肉”。当然,不只能夹肉,也能夹各种蔬菜,夹鸡蛋,肉夹馍,菜夹馍,蛋夹馍。

特色小吃“麻叶”,口感酥脆

凉拌豆腐丝

特色挂面

享受美食的食客们

“陕西十大怪”

去大荔游玩多了一个“吃货”必去的地方

顺着同州湖北大堤缓缓向西,杨柳伫立水岸,小桥伴着流水,湖风习习凉爽宜人,花花草草生机盎然,碧空如洗,白云如絮,古檐旧舍,恍若世外桃源。古朴典雅的秦式建筑映衬着关中院落式民居,积淀着一种厚重的风骨,与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相得益彰,在赏心悦目的静美中别具风韵。

大荔县同州湖

一路走来,真有江南水乡的感觉

一路走来,真有江南水乡的感觉

古城内的画家师傅

一路走来,你可以倘佯在错落有致、宽窄有度的古街老巷,探古寻幽;你可以顺着迎风招展的酒旗,和三五好友,点几碟小菜,把盏小饮;你可以寻香而至,品尝明目众多的地方小吃;你可以选择文化主题客栈,观赏迷糊、同州梆子、扁担戏、同州老腔;你可以漫步薰衣草庄园,观赏十里花海,驻足不归。

渭南大荔地处关中平原东部,境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灌溉条件优越,种植西瓜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因此大荔群众历来就有种植西瓜的作务习惯。长期以来,同州西瓜闻名遐迩,久负盛名。

不过考虑到秋日渐凉,咱们有关西瓜的话题就到来年在说吧。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