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陕州地坑院:中国特有的四大古民居建筑之一

发布时间:2016-10-11 10:01:19

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的陕塬上,星罗棋布的村庄散落着数以万计的奇特民居——地坑院,地坑院作为一种古老而神奇的民居样式,蕴藏着丰富的文化,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被誉为“地平线下的古村落、人类穴居的活化石、地下的北京四合院”,是我国特有的四大古民居建筑之一。

地坑院的构造是在平坦的土地上向下挖长方形或正方形土坑作为院子,然后在坑的四壁挖窑洞作为住所,具有坚固耐用、冬暖夏凉、挡风隔音、防震抗震的特点,冬季窑内温度在摄氏10度以上,夏天保持在摄氏20度左右,是人们消暑避寒旅游休假的胜地。进入村内,只闻人言笑语,鸡鸣犬吠,却不见村舍房屋,“进村不见人,见树不见村”就是它的真实写照。

陕州地坑院景区是三门峡市陕州区按照省委、省政府转型发展的战略思路,精心打造的一个特色旅游项目。在民俗文化传承方面,主要对遗存的地坑院进行保护和整修,建设民俗文化园,并于2016年5月23日正式营业。民俗文化园由22座相互连通的原生态地坑院所构成,集中表现古院落的历史演变,展示了“陕州剪纸”“澄泥砚”“快板书”“锣鼓书”“扬高戏”“捶草印花”“糖画”“婚俗表演”“红歌表演”等豫西地区的民俗风尚和传统技艺,供游客游览参观。

在餐饮购物方面,建成“马嵬驿小吃街百味巷”,引进陕西马嵬驿餐饮品牌,共有70余家商户,汇集了豫、秦、晋三省100余种小吃名品。巷子西侧的五行院展示了当地的十碗席、酿酒和农副产品等,开业至今受到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

在旅游观光方面,建设陕州老街、休闲广场、观光塔、观光城堡,为游客登高望远,远眺黄河雄姿、三门峡市和陕州区面貌,近看黄土高原地貌、地坑院民俗文化园群提供方便。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地坑院因奇、特、朴、真,吸引着广大中外游客,住地坑窑院、沐浴温泉神水、吃民间小吃、看豫西民俗风情、成为景区旅游的亮点。回“河南老家”,看“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住“民居活化石,陕州地坑院”将成为旅游业的新热点,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到陕州地坑院投资、观光旅游。

编辑:吕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