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沧桑神秘的虢国古墓

发布时间:2016-10-11 09:58:21

        虢国是西周初年的姬姓封国,其开国国君是周文王之弟,武王的叔父。 虢国原封宝鸡,后迁于陕,其疆域略大于今天的三门峡辖区。虢国贵族墓地位于三门峡市区北上村岭,总面积五十八万平方米,在经文物部门钻探的十四万平方米内,共有各种贵族墓葬一百四十二座。其中,大中型墓葬十九座,车马坑十二座,其它种类的祭祀坑五十余座。
        虢公多在周王朝中作卿士,辅佐周王征伐,参与大事决策,对周王朝的兴起、发展和衰落都有重大影响。虢国在公元前655年被晋国所灭,著名的“假虞灭虢”“唇亡齿寒”等典故就是出自于此。所以,家长可以带小朋友来这里实地感受历史的沧桑,相信会留下更直观深刻的体会。
       在已发掘清理的九座墓葬中,有国君墓二座,太子墓一座,姬妃墓一座,车马坑二座。共出土铜、铁、玉、石、金、陶、木、皮革、麻布等九大类文物一万七千多件。其中出土的大型青铜礼器二百余件,大部分铸有铭文。缀玉面罩被确认为春秋战国"瞑目"的祖型。玉组串饰为汉代金缕玉衣的前身。出土的八件甬钟是西周晚期墓葬发掘中唯一完整的一套。由十二件金器组成的黄金带饰为周代考古中所罕见。
        虢国贵族墓地规模宏大、等级齐全、排列有序、保存完好,它的发现和发掘对研究虢国乃至西周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制度以及冶金、交通、纺织、古代战争等各个方面,都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揭开了3000年千古虢国之谜。

编辑:吕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