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博物馆里听渭南故事

发布时间:2016-10-11 09:53:52

     9月28日,2016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新媒体采风团走进陕西省渭南进行为期两天的采风活动。首站,采风团将参观新落成的渭南市博物馆。

     渭南博物馆位于渭南城区乐天大街中段,由主体工程、下沉式广场、绿地系统三个区域构成,项目以“绿色、生态、人文”为基调,以承载历史、反映现实文化、昭示未来为思路,突出华山、黄河人文特色。博物馆占地90亩,总建筑面积三万五千余平方米。主体建筑共分四层,其中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基本陈列《与华相宜——渭南故事》分为八个单元:物华天宝——渭南的地理环境与自然资源;远古寻根——史前时期的渭南;先秦记忆——夏商周时期的渭南;京畿重地——秦汉时期的渭南;龙兴之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渭南;国脉所在——隋唐时期的渭南;俗风和雅——宋元明清时期的渭南;烽火秦东——近现代的渭南。各单元下设小节。每个单元以时代为背景,选择著名人物、代表性事件、重大成就作为“点”,以“点”串“线”、以“线”构“面”,突出各个时代文化特点。
    渭南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的现代化博物馆,建筑厚重大气,充分体现了渭南人刚毅硬朗的品质,是渭南历史文化和现代建筑艺术的有机融合。
     渭南现辖2市7县2区,面积1.3万平方公里,人口540万。渭南历史悠久,早在两周时期就有郑、彤、芮、莘、梁、屠、彭、衙等国邑。在周秦汉唐属京畿之地。渭南因诞生字圣仓颉、史圣司马迁、酒圣杜康被誉为三圣故里,因西岳华山被誉为华夏之根。
     渭南文物资源,数量大,品级高,种类齐全,历史序列完整。全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30处。馆藏文物5万余件,其中等级文物5千多件。


编辑:吕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