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家村老房子在讲新故事

来源:渭南新闻网

(记者:石小荣 通讯员:刘玉虎)到韩城不看党家村,就像到北京没看长城一样。20多年来,党家村一直是韩城的一张名片,声名远播,游人如织。但是,细心的游客会发现,这个被称为“民居瑰宝”的村落,早已不是当初灰头土脸的模样,它一点一点地出落成了一个闻名全国的旅游胜地。尤其是今年以来,韩城市把旅游当成大产业来做,党家村更是脱胎换骨,俨然已经具备了全国一流景区的实力与形象。 
  7月16日早晨,西安来的游客王智文,站在党家村的高处俯瞰时,眼前的景象和他10多年前的记忆已经大相径庭。记得第一次到党家村,只是觉得这里的四合院很漂亮,是个很有味道的村子!这次来,王智文震撼不小。村子以及村子周围,好像都被精心地规划与包装了一样,原始与现代,古朴与时尚,似乎都在完美的结合着,让这个小小的村庄,处处散发着迷人的风采。临别,王智文让女儿在纸上写了“赏美景、品美食、长见识,不虚此行”几个字,贴在车前的挡风玻璃上,一脸的满足与兴奋。 
  其实,王智文还是来得早了些,如果再迟来些日子,除了在党家村能逛美、吃美,他还能亲眼看看韩城市和北京北奥公司在党家村联合打造的实景演出“天地社火”。这是韩城打造全域旅游,全面提升党家村旅游品质最为得意、最为经典的“大手笔”!无论是节目策划,还是剧场设计,追求完美,追求奇特,丝毫没有雷同于同类的实景演出。 
  以明清民居群出名的党家村,其实早在元朝已经建村,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至今完整地保存有古村、古寨、古塔、祠堂和古民居四合院,有着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和观赏价值,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民居瑰宝”和“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的活化石”。然而,由于基础设施薄弱陈旧,党家村景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始终没有享受到盛名之下该有的红火与热闹。许多有识之士感叹:党家村是捧着金碗没饭吃啊!今年以来,韩城市决心把旅游打造成韩城的一个大产业,把党家村打造成一个享誉全国的一流景区。他们邀请了全国顶级的旅游规划专家,设计出台了党家村景区的保护提升方案。围绕这次的旅游品牌提升党家村的实景演出,韩城市投入了前所未有的人力、资金和社会资源,全面提升党家村景区的旅游品质。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家村的发展规划,以及古民居的保护工作。在工程启动后的半年时间里,市委书记和市长20多次亲临一线督阵检查。市上动员所有单位和部门,发挥各自优势,为景区建设添砖加瓦。交通部门负责为景区修路,林业部门负责绿化景区,水务部门负责解决景区的用水问题,电力部门负责更新维修用电线路。

去年到今年,他们投资5900余万元,新建108国道至党家村旅游公路,按双向6车道市政路段标准,建成了全长1.9公里、宽63米的旅游景观大道。投资2000多万元,修建了占地11万平方米的大型生态停车场,增设了景区内部游览观光车辆,提高了景区的可进入性,完善了景区内部交通。 
  提升景区品质,不是大拆大建,不是为美而美。韩城市对党家村的“改造”,处处突显“保护”意识。旅游委邀请专业公司编制了整体保护规划,在保持文物原貌,提升文物价值,加快整体提升的前提下,投入3000万元完成了标准化民居维修。对年久失修,濒临倒塌的古民居,进行了抢救性地保护。对有碍观瞻的临时建筑,进行了彻底拆除。对后期建设的现代房屋,进行了“古味”改造,从而使党家村的民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尤其是长期以来困扰党家村的一些“卫生陋习”得到了根除。他们围绕景区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全面开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拆除太阳能、彩钢瓦、石棉瓦等违章建筑300多处,取缔景区露天垃圾池6处,拆除景区旱厕200处,使党家村的面貌一下子焕然一新。另外,他们还在绿化上大下工夫,大打绿色、生态之牌,在村子周围,在路旁,在河畔,大面积植树造林,让古村落徜徉在绿色的怀抱之中。 
  而今的党家村,不再灰头土脸,处处花草,处处郁郁葱葱,处处生机盎然。除了绿,他们还在水上做文章,不但解决了村里居民的饮水困难,还对村子南面干涸的泌水河实施了水保生态景区工程,把河道治理融入党家村文化景区,做活水文章,使水土流失治理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开启了水保生态治理新模式。目前,由原有河道改造而成的湖面正在等待蓄水。到时游客就可以享受到山水党家村的独特风采。 
  硬件改善了,软件也在改善着。一流的景区,必然要有一流的服务。韩城市为党家村招聘培训30名专职安保人员,购置了24小时值班移动警务车,设立了便民服务点,配有专职医护人员和常用医疗用具,提供医疗救助服务。为特殊人群还专门配备了拐杖、儿童车、残疾人轮椅等,全方位为游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今年,他们还在景区内增设了14处中、英、日、韩4国语言的道路指引标识,13处中英文对照的景点介绍牌,配备了完善的导游服务系统,增设了多语种讲解员,使景区更加国际化,讲解服务更加多元化。
  品质的提升,环境的改变,美誉度的提高,让党家村的旅游吸引力越来越强。村里的每一个变化,土生土长的党千民老人就是最“权威”的见证者。他说,这些年,村里的水通了、路通了,灯亮了,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舒坦。虽然已经83岁了,但党千民老人一天也不闲着,每天在村口摆小摊卖弹弓,一个弹弓5元。老人说,景区的游客越来越多,他的生意好得很。据旅游部门介绍,过去,党家村一年的游客20多万,而今年,截至6月底,他们就接待游客4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了1.4亿元。 
  韩城人说,等“天地社火”的实景演出一开,党家村的前景更是了不得啊! 
  虽然眼下这个被称为在“屋顶”上飞来飞去的演出还在彩排与打磨之中,但是前期的宣传与鼓动早已让它“先声夺人”,各路游客都对这个独特的演出充满了期待。市委书记李智远说,经过一年多精心打造的“天地社火”大型民俗实景演出,是品质提升后的党家村,面向中外旅游市场精彩亮相时的“原子弹”!演出内容以黄河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社火文化、民居文化为元素,以大禹治水、禹凿龙门、鲤鱼跳龙门等传说为主线,穿插具有韩城特色的社火、娶亲、丰收、闹大年等情景,用先进的灯光、艺术手段,展现韩城悠久的历史传说,是全球首部以黄河流域民俗为主题的实景演出剧。目前,舞台、灯光都已全部完成,择期将全新呈现给观众。 
  还是那个村子,还是那些房子。一切好像依旧,一切又似巨变。古老的党家村,600年后,又要开始讲解一段新的故事了! 
  党康民在家里开办农家乐有十多年的时间了,最近,他又忙碌着把家里装修打扮了一番。他说,他得赶在“天地社火”演出前,把院子收拾得漂漂亮亮。他相信,今后的党家村,肯定一天更比一天好,农家乐的收入,也肯定一年更比一年多。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