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企业知识产权问题应知应会(一):综合知识产权篇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1-04-27 10:09:23

1、什么是知识产权?它包括哪些种类?

知识产权是指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对其智力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权,它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一样,都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都具有商业价值和使用价值。有些重大专利、驰名商标或优秀作品的价值要远远高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

知识产权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工业产权,包括专利、商标、禁止不正当竞争、商业秘密、地理标志等;另一类是版权(也称“著作权”),涉及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诸如小说、诗歌、戏剧、电影、音乐、歌曲、美术、摄影、雕塑以及建筑设计等。广义的著作权还包括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表演者对其表演的权利,录音制品制作者对其录音制品的权利以及广播电视组织者对其广播和电视节目的权利等。

此外,随着知识经济的不断发展,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植物新品种权、反垄断、域名权等也逐渐被纳入到知识产权体系中。

2、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行政机关有哪些?

我国针对不同的知识产权类型及其保护要求,从国家到地方,均设置了相应的履行知识产权保护职责的行政管理部门。从国家层面来看,行政管理部门主要包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央宣传部(对外加挂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牌子)、商务部、国家林业局、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等;从地方层面来看,则主要由上述部委所属的地方行政管理部门来履行保护职责。

3、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规定主要有哪些?

中国内地主要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实施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实施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合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 《特殊标志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4、我国加入了哪些与知识产权保护有关的国际公约?

我国加入的与知识产权保护有关的国际公约主要有《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世界版权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公约》《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专利合作条约》《集成电路知识产权公约》《保护植物新品种国际公约》《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等。

5、世界知识产权日是怎样来的?

2000年10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第35届成员大会系列会议通过了中国和阿尔及利亚1999年共同提出的关于建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

6、什么是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有何重大意义?

知识产权战略是指通过加快建设和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加快建设和不断完善现代知识产权制度,加快造就庞大的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的一种总体谋划。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一是有利于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二是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规范市场秩序和建立诚信社会;三是有利于增强我国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国家核心竞争力;四是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

7、你的知识产权受到侵犯后,有哪些途径来帮助你维权?

我国对知识产权采取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并重的"双轨制"保护模式,这也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特色。如果你的知识产权受到侵犯,一方面可以请求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给予行政保护,另一方面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通过司法途径来保护你的知识产权。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