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新规来了!退休后,你可能会多领一份收入!

来源:经济日报2018-02-04 12:58:25

2月已经来了

春节还会远吗?

7天带薪长假正在向你招手有木有~

放假前的每一天都这么难熬

总要给自己点盼头嘛~

这不,快过年了,好消息一个接一个地来!

第一条就让人超兴奋!


《企业年金办法》2月起施行

退休后或可多领一份收入

日前,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企业年金办法》(以下简称36号令),对2004年出台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进行修订,并将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

企业年金指企业及其职工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通过集体协商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企业年金可以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符合国家规定的缴费部分,企业缴费可以在税前扣除,个人缴费可以从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企业年金办法》不仅适用于城镇各类企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其他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都可以建立企业年金。职工达到领取条件后,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也可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

公安部集中推出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

2月1日起,公安部推出的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将正式施行!其中涉及就近办证、自助办证、免费照相、外籍华人办证、边检自助通关等多个方面。这些便利措施手续更简、惠及人群更广、便利程度更高,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更多人可在“家门口”办证。

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分别是:

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居民可在全省(区、市)范围内办理出入境证件;省(区、市)内居民可在全省(区、市)范围内自助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符合条件的外省(区、市)居民可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自助查询往来港澳台签注剩余次数;免费提供证件照相服务;为外籍华人提供签证、居留便利;大力推进自助通关服务;为自助通关旅客提供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服务。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管理办法》出台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一般纳税人将由审批制改为登记制,并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

《办法》在内容上主要有以下变化:

1、取消行政审批。取消了税务机关审批环节,将审批制改为登记制,主管税务机关在对纳税人递交的登记资料信息进行核对确认后,纳税人即可成为一般纳税人。

2、简化办事程序。简化了办理登记所需的资料及税务机关办事流程。

3、适应税制改革。《办法》中涉及到政策差异的条款内容未列举明细规定,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按照政策规定”概括。

小规模纳税人自开专票再扩围

自2018年2月1日起,月销售额超过3万元(或季销售额超过9万元)的工业以及信息传输业、软件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以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自行开具。

宗教商业倾向或将得到遏制

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2月1日起施行。条例采取多项措施,遏制宗教商业化倾向,进一步规范宗教界财务管理。

条例规定,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是非营利性组织,其财产和收入应当用于与其宗旨相符的活动以及公益慈善事业,不得用于分配。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捐资修建宗教活动场所,不享有该宗教活动场所的所有权、使用权,不得从该宗教活动场所获得经济收益,禁止投资、承包经营宗教活动场所或者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禁止以宗教名义进行商业宣传。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