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用电高峰来临!来看省电小技巧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6月19日,记者从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了解到,2021年西安电网全网最大负荷为942.79万千瓦,根据目前电网运行情况分析,今夏最大负荷将首次突破千万级大关,达到1100万千瓦。

面对持续性高温天气,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通过落实电价政策引导工商业用户通过配置储能、开展综合能源利用等方式削峰填谷,降低客户用电成本的同时缓解电网压力;倡导企业物业关闭楼宇亮化、景观照明及其它非必要照明负荷;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电、错峰用电,将空调温度调整至26℃,尽量不使用大功率电器,错峰为电动汽车充电。市民在生活中如何才能更加节电?小编整理了生活中常用电器的节电小技巧让我们从点滴做起节约用电共享低碳生活

空调篇

温度调高1℃省电6%~8%。

夏季室内空调最佳温度设定为26℃,每调高1℃,可省电6%~8%。

风向朝上更制冷。冷空气向下走,热空气往上走,制冷时把空调风向朝上,让冷空气由上而下循环,节能又凉快。

设置睡眠模式或定时功能,睡眠模式会让空调根据环境温度调高温度,达到节约用电的效果;

在睡前设定3-4小时后关闭,余凉也能让你安心睡到天亮。

定期清洗过滤网和散热片。无论是挂式空调还是台式空调,一般使用空调器300小时后就需要清洗一次过滤网和散热片。如果空调机处于烟尘较多的场合,还要缩短清洗周期。

使用除湿功能。环境相似时,除湿模式下压缩机的运行时间短、风扇转速低、耗电量也会降低,还能降低室内湿度,不光能省电费,人体舒适度也会高很多。

冰箱篇

放置在低温通风处,远离热源,避免阳光直射。冰箱的左右两侧和背部都要留适当的空间,有利于散热。

冰箱门密封良好,可用一张薄纸进行测试,纸片夹在门中任何一处都不滑动即可,密封不良需要进行维修或更新。

冰箱内东西不要太少也不要太满,三分之二左右即可;食物与箱壁之间、食物与食物之间留出1厘米左右的空隙,保证冰箱内冷空气对流;定期给冰箱除霜,清理疏通冰箱内的排水孔。

少开门一分钟,约省电0.008度。每开一次冰箱门大约流失30%的冷空气,每天开关门40次,电费就会增加30%以上,还影响冰箱寿命。

电视机篇

每增加1瓦音频功率,就增加3—4瓦电功率。看电视时要适当调低音量和亮度,如果把色彩、音量及亮度调低,可以节省约50%电量,还能延长电视机的使用寿命。

勤关电源降低待机耗能。一般电视待机功耗虽仅有8.1瓦,长期累积也能省不少电。

洗衣机篇

多量洗衣更省电。夏季换洗衣物比其他季节多,但衣服轻薄,可以累积足够的衣物再开洗衣机。

先泡再洗缩短洗涤时间。

先把衣物撒上洗衣液或洗衣粉浸泡15—20分钟

,然后再放进洗衣机清洗。此外,值得注意的还有电器使用年限,年限过长会导致电能损耗变高,用电量会相对较多。如果街坊家中有陈旧的电器仍在使用,可以考虑更换能耗低的产品。同时,尽量避免将手机、Pad、充电宝等常用耗电物品整夜充电。

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