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将至,汤圆和元宵你分的清楚吗?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灯谜、吃元宵,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那么我们常见的汤圆和元宵是一样的吗?

元宵,又称“汤圆”“汤团”“浮元子”,原料为糯米粉。宋代民间开始在正月十五吃元宵,因其煮熟后浮于水面,宋人或名之曰“浮圆子”。南宋时,元宵由无馅改进为包糖馅。后世的的元宵基本有甜味和咸味两大类。但是,很多人又认为元宵和汤圆其实并不一样,具体的区别基本就集中在制作方式不同、口味不同、保质时间不同,在地域上也有一些区分,所谓“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

制作方式不同

元宵

元宵以馅料为基础,先有馅,再来滚。将馅料放进盛满干燥糯米粉的容器里,在不停的撞击中,馅料被糯米粉包裹,形成了球状的元宵。

汤圆

汤圆则是先把糯米粉和匀,然后像包饺子一样包入馅料,再揉圆。因为糯米粉中拥有足够的水分,所以汤圆表面相对光滑、黏糯。

口味不同

元宵

元宵的口味相对单一,传统的元宵主要以甜味为主,一般在馅料里面会放入芝麻、桂花、豆沙等。

汤圆

相对元宵,汤圆的口味就丰富的多,“甜、咸、荤、素”,甚至有水果汤圆、榴莲汤圆、辣椒汤圆等口味。

保质时间不同

元宵

因为元宵是滚出来的,保存环境干燥的话很容易裂开,因此保存时间短,需要随做随吃。

汤圆

汤圆因为糯米粉的外皮吸收了足够的水分,所以在保存过程中不易裂开,可以冷冻存储,超市里大多卖的也是速冻汤圆。

不论是“包”出来的汤圆,还是“摇”出来的元宵,都是元宵节的一个吉俗,取意在于阖家团圆、和睦美好,寄托新一年幸福安康、诸事圆满的心愿。

视频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