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您选对吃对了吗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又是一年端午时,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一,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划龙舟、挂艾草、吃粽子、戴香包等都是端午节的习俗,有关粽子的那些事您都知道吗?

粽子冷藏时间别超过3天

目前市场上的粽子分为无馅和有馅,根据馅料的不同又有甜、咸两种口味。从馅料看,有蜜枣、豆沙、鲜肉、八宝、火腿、蛋黄等多种。粽子按其包装和保存的形式大致分3类:新鲜的、冷冻的、真空包装的。新鲜粽子买回家后最好当天食用,否则要及时放进冰箱保存。冷冻和真空包装的粽子都可以保存较长时间,在其标签保质期内即可食用。但要注意将其分类分袋放进冰箱。如果是自己包的粽子,现煮现吃口味最好。注意冷藏不超过3天,冷冻不超过7天。吃的时候,要重新蒸透,但最好不要反复冷冻。

为啥一些人觉得粽子不好消化

粽子是由糯米加上各种馅料做成的,糯米以支链淀粉为主,糯米因为吸水性和膨胀性小,煮熟后黏性大、口感滑腻。热粽子相对易消化,而当粽子放凉了,黏度会上升,容易变硬,就不利于咀嚼和消化了。如果粽子放凉了,最好重新蒸熟再吃,一是利于消化吸收,二是避免细菌超标引起的食物中毒。

多数人说起粽子,总是觉得不好消化,原因可能有三个:其一,糯米这类黏性谷物吸胀率低,烹调时吸水少,故同样重量或体积下,其干货多热量高,加上饱感滞后等特性,很容易吃过量,吃多了当然也就不好消化;其二,糯米放凉后,黏度变大,也会不好消化;其三,粽子包装时都会进行一定的挤压,其分子结构难以延展,难以被消化液分解。

消化不良的人在吃粽子时,尽量避免吃凉的粽子,要吃加热后温热的粽子。糯米放冷之后,硬度、黏性和咀嚼性都会显著上升,会给消化带来难度。肉粽子更甚,凉粽子中的猪油凝固,吸入猪油的糯米硬度也上升,黏而韧的东西本来很难嚼烂揉碎,再与遇冷凝固的饱和脂肪互相包裹,在胃肠里更难和消化液充分混合,消化系统的负担就会更重。

粽子热量高不能当点心吃

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它属于主食,吃了粽子就要相应减少米饭、馒头、面条等主食的摄入量,一般来说吃一个大粽子减一小碗米饭即可。每天吃粽子别超过50克,也就是半个或1个。尤其胃肠道疾病和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或不吃,老年人切忌贪多贪凉,最好分小块多次食用,比如迷你粽就是不错的选择。

糯米+五谷杂粮组合粽,也就是八宝粽,其热量较高,不可多吃,一个中等大小的粽子(约100g),其热量相当于一小碗米饭(约三两)或大半个馒头(约80g)。

糯米+馅料+精制糖组合粽,常见的有玫瑰豆沙粽、大枣蜜粽等,这类粽子相较于普通无馅粽子口感较好,但热量增加,碳水化合物含量也明显增加,吃一个解馋即可,不可多吃,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胃酸过多者、超重/肥胖、需要控制热量者等人群更不建议食用。

糯米+猪肉+盐组合粽,以鲜肉粽子、蛋黄肉粽为例,蛋白质含量增加,脂肪含量明显增加,热量也较高,又添加了盐及各种调味料,胆囊炎、胰腺炎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适合选择高油的肉粽类,以免其中的高脂肪引起不良反应。

不同人群吃粽子也有讲究

不能将粽子作为一餐中的唯一食物,要注意营养均衡,吃粽子的时候,可以搭配一些蔬菜、肉制品、豆制品等,保障营养全面均衡。

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糯米中支链淀粉含量高,升血糖较快,摄入过多后容易引起血糖波动,导致餐后血糖峰值特别高,而且下一餐之前的血糖下降也很快。因此建议在吃粽子之前先吃一些蔬菜、豆制品、肉制品、奶制品等。糖尿病患者最好吃较小的粽子,并且在种类选择上也应该避开甜粽,选择杂粮和豆类丰富的粽子。

糯米促进胃酸分泌,故浅表性胃炎患者胃酸分泌过多时,摄入甜粽可能会不舒服,有烧心感。胃酸过多和胃溃疡的患者建议先摄入一些蔬菜、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再吃少量粽子。糯米和油腻的馅料混在一起,比如肉类、蛋黄等,消化能力差的人容易腹胀,消化不良的人尽可能选择一些清淡爽口的粽子,比如:杂粮粽子、八宝粽子,这类粽子添加了一些红豆、绿豆、青豆、玉米、薏米、紫米、紫薯等粗杂粮或薯类,一定程度上可以延缓血糖的上升。在吃这些粽子时搭配营养均衡的菜肴,多吃清淡的蔬菜和含有优质蛋白的肉类或大豆制品,更加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需要注意的是包装好的杂粮粽或八宝粽通常也会加入白砂糖调节口味,所以仍需控制食用量。

吃粽子时最好能同时喝茶水,帮助吞咽和消化。甜的粽子,如枣泥、豆沙馅的,配薄荷茶、绿茶;咸粽子,如椒盐、蛋黄等配乌龙茶,能衬出咸甜口味的特点,更加爽口;肉粽子含油多,如鲜肉、火腿等,配普洱茶、菊花茶、山楂茶,可以助消化、去油腻。此外,配一些蔬菜水果和粽子一起吃,更有营养。

正确选粽子这些方法要谨记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大家在选购粽子时,不要把粽叶的颜色是否鲜绿当成选择新鲜粽子的标准之一。曾有不法商家为了增亮粽叶颜色,采取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色泽鲜绿。人体过量或长期食用这种“返青粽”,可能会发生铜中毒,甚至致癌。

如何鉴别返青粽叶?首先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看上去很漂亮,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其次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粽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最后可以看一看煮粽子的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在家里可以通过加热鉴别法和铁钉实验法两个方法来鉴别。先来看看加热鉴别法,将粽叶放入锅中,沸水煮15-20分钟后观察,鲜粽叶煮过后会有淡淡的清香,“返青”粽叶不但没有香味还有一些异味。煮过鲜粽叶的水呈淡黄色而“返青”粽叶的水呈淡绿色。

铁钉实验法,将铁钉和粽叶放入玻璃器皿中,加清水淹没粽叶后观察,正常粽叶,玻璃器皿里铁钉颜色没有变化;如果是“返青”粽叶,玻璃器皿中的铁钉表面呈现黑褐色。

此外,消费者应到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或农贸市场固定店铺等经营场所购买粽子等端午节食品。不要从无证流动摊贩手中购买,避免购买到原材料和加工制作条件不明的粽子,发现质量问题后难以维权。网购粽子应选择信誉良好的电商和网店,要注意甄别所谓网红、“纯手工”等宣传噱头,远离来路不明的粽子。应注意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地址、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等是否齐全;购买真空包装的粽子需查看是否漏气、涨袋,购买冰冻、新鲜粽子时应闻一闻气味是否正常。

对于各类促销活动,消费者应保持理性,应按需购买粽子等端午节食品,避免囤积浪费。对于一些新奇馅料的粽子,则应根据个人饮食习惯和体质进行选择。储存时注意生熟分开,彻底煮熟后尽快食用,避免变质。

陕西日报记者 王嘉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