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穆堂香味道主题博物馆 一场舌尖上的寻香之旅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说到博物馆,大家一般熟知的,有历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科技博物馆等等。但是,你听说过以味道为主题的博物馆吗?是不是特别新奇呢,今天就带大家去参观体验什么是味道主题博物馆,一起跟随我们的镜头看看吧。 

走进穆堂香的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穆堂香的序厅,序厅最中间的钱币上四个汉字和中间的口字巧妙的组成了“吾味呈和”,这是上个世纪90年代穆氏第21世传人在“五味调和”的基础上提出的升级;“吾味呈和”最为本真的含义就是“我擅制味”;也是点出了穆氏家族的立身之本。

人以食为天,“食之有味”是人类的本能追求。穆堂香的调味品博物馆记录了人类从偶然发现一些天然矿物和芳香植物能够调味增香以后,到找到了食香品味的生活,开始踏上文明的征程。从石器时代仅有的生姜花椒等到清朝的黄酱、甜面酱,古代先民不断尝试大自然中各种不同的味道,将多种香料调和使用,逐渐形成了不同地域的不同风味,诞生了各大菜系各种美味。同时也带动着饮食器具的逐渐变化。可以说,调味品对人类饮食历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穆堂香调味品博物馆里,“味道”分为四大章节,分别是知味、寻味、享味到五味调和。而穆斯林自古就有从事香料贸易的传统,因商遍布世界。穆氏家族尊崇古训,继承传统,自明朝万历年间与香料结缘,至今四百年,二十一世不懈努力,志在为中国香料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在穆堂香的原料仓库里,大约存放着一百三十余种原料,每一个品类下更细分为不同的品种,光辣椒就针对不同程度的辣度都有近十个品种。正是对原料的精益求精,对工艺的层层把控,穆堂香历经17载成为引领西北清真调味料市场中的佼佼者。在现场,穆堂香邀请观摩团现场品尝了不同品牌的鸡精、鸡汁和辣鲜露产品,采用现场盲投的方式,穆堂香品牌以压倒性趋势获得全胜!

为什么穆堂香的调味品能得到一致好评,那是因为穆堂香拥有着西北唯一获得“有机认证”的占地千余亩的花椒基地,万亩土鸡农场,真正做到原料可追溯,保证产品绿色、健康;时至今日,公司先后拥有“穆堂香”、“人人乐”、两大注册商标,产品涵盖鸡精、火锅、川菜、粉料、酱料等共计200多款产品。先后获得省市著名商标、省市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

既然是美食观摩团来参观,那重头戏当然是美食品鉴。今天穆堂香总部给大家准备的是牛油火锅。牛油火锅可以说是穆堂香的一个拳头产品,选料丰富,各种调料与主料之间配合得当。味道特点就是麻、辣、鲜、香。久煮不浑汤,辣而不燥,醇麻可口。获得了美食观摩团的一致好评。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经济生活》栏目

编辑:田巧兰

初审:王希妍   王保华  王亚梁

终审:刘忠荣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