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热火锅安全令人忧 发热包产生氢气易引发爆炸

2019-10-11 07:37:43 来源:三秦都市报

超好吃的地道重庆自热火锅,不用火,不插电,加水即食,食材丰富,荤素搭配。一边追剧一边吃火锅,还不用出门,近来,这种方便的“自热火锅”成了新的热门消费品,也成为年轻人口中的“懒人美食”。可是,不少消费者发现,自热火锅虽然美味、方便,但存在的安全隐患却令人担忧。

记者注意到,近来网上有不少关于自热火锅使用时引发报警器报警的报道。还有消费者将使用自热火锅时,引发燃气报警器持续报警的视频发到短视频平台上。“吃个火锅,导致家里的烟感器报警?”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燃气报警器持续报警呢?一位业内人士称,自热火锅发热包发热的时候,会产生微量的氢气,是氢气导致了烟感器报警。

据了解,氢气是一种具有可燃性和还原性的气体,纯净的氢气在空气中能安静地燃烧,而不纯的氢气在燃烧时可能会产生爆炸。 记者在网上也看到了不少关于测试情况的实验,基本上每个加热包约能产生40升氢气。氢气在空气中的燃烧极限是4%到75.6%,当然还有其它一些封闭或者半封闭的条件。特别是夏天,开着空调,整个车厢是密闭的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达到爆炸下限浓度,碰到一点点火源,比如身上的一点静电,或是电路的一些火花,就足以引发爆燃事故。

记者还了解到,自发热产品不光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带来爆燃风险,使用完丢弃的发热包,也同样存在安全隐患。专业人士称,发热包的生产企业,首先应对发热包所含的成分、相关比例,包括重量做进一步完善的测试和分析,保证发热包能够充分反应,并在消费者使用时,能够保证安全。

同时,提醒消费者在使用自热火锅前,要先检查发热包是否密封,如有泄漏就不安全了。另外,加热时盒盖上的小气孔是为了使水蒸气排出,千万不要堵住排气孔。

文/图  记者  葛兰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