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M100燃料车今起享受通行优惠 它是啥?哪有卖?咋识别?

来源:三秦都市报

原标题:甲醇M100燃料车今起享受通行优惠 它是啥?哪有卖?咋识别?记者一一为你求证打探

11月23日,西安市交警支队发布通告称:为推进甲醇M100燃料汽车在西安的推广应用工作,自11月28日起,甲醇M100燃料汽车可借由公交专用道通行,且不受限行措施限制。消息一出,便受到广大市民关注,连日来,不少读者纷纷致电本报热线了解情况。今天,记者就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走访调查,并联系到相关单位,为市民释疑解惑。

哪有卖?多家加油站均未接到销售通知

11月23日下午,西安市交警支队发布通告,公布了甲醇车通行规则,公告称,自2018年11月28日起,甲醇M100燃料汽车可借由公交专用道通行,不受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的限制,不受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机动车限行措施的限制。运输甲醇M100燃料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进入西安市行政辖区行驶的,应当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通行证,并按照指定的时间、线路行驶;甲醇M100燃料运输车辆不受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机动车限行措施的限制,不受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的限制。

甲醇M100燃料站  记者  代泽均  摄

甲醇M100燃料站 记者 代泽均 摄

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不少市民关注,读者纷纷来电咨询:甲醇M100燃料汽车到底是啥车?它与原来的甲醇汽油有啥关系?走公交道、不限行咋执行?      今天是甲醇M100燃料汽车开始享受优惠政策的第一天,一大早,三秦都市报记者便带着上述问题,先来到西安市区多家加油站、加气站了解情况。记者先后走访了丈八北路、西二环、西影路、太华路等路段上的多家中石油、中石化、壳牌加油站,以及部分加气站,工作人员均表示,确实听说过西安市场上将启用甲醇M100燃料汽车的消息,但目前其所在站点均未销售甲醇M100燃料。其中南郊一家壳牌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称:“早前相关站点听到过更新设备的消息,但目前尚未接到售出通知。”

它是啥?属清洁燃料 但不是甲醇汽油

很多市民或许都还记得,早在2012年3月,西安市首家甲醇汽油加油站正式对外营业,甲醇汽油的价格比普通汽油便宜0.30元,并且可以与普通汽油混合使用,也可以交叉使用。当时不少市民曾排队前去尝鲜。记者了解到,当时推广的是M15—93甲醇汽油。      本次,西安交警发布官方通告后,不少读者来电咨询甲醇M100是不是当年甲醇汽油的升级版?是否可与普通汽油混合使用?什么是甲醇M100燃料汽车?相比普通汽油车,它有哪些优点?      针对这些问题,今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到西安城投集团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他给出了专业定义:“车用甲醇燃料(M100)是由符合GB/T 23510的车用燃料甲醇或GB/T 338工业用甲醇(一等品及以上)的甲醇,与改善使用性能的添加剂调合而成的产品。”记者了解到,甲醇M100属于清洁燃料,但它不是甲醇汽油,不能直接与普通汽油混合使用,需要专有型号的车辆或者后期通过技术手段,对现有车辆进行改造后,才可使用。与传统汽油车相比,甲醇M100燃料汽车更加环保,其尾气中碳排放量要少得多。

咋用上?已建成20座甲醇M100燃料销售站点

很多市民都很关心,什么时候才能用上甲醇M100燃料车,享受到交警通告中给出的出行优惠?今天,西安城投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已建成20座甲醇M100燃料销售站点。这些站点分布在东南西北二环外或三环沿线,分别位于南三环朱雀大街十字、官厅立交、东仪路南三环十字、北二环朱宏路十字、西沣路、丈八北路等地。大多在现有的加油站、加气站基础上改造建设而成。

目前西安已建成20座甲醇M100燃料站   记者  代泽均  摄

目前西安已建成20座甲醇M100燃料站 记者 代泽均 摄

而在可使用车型方面,目前尚未得到更多官方消息。不过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20日,本报曾有报道,按照《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要求,力争在2019年,西安市出租车企业在更新或新增的巡游出租车中,甲醇出租车达到1万辆,同时积极推广使用纯电动车,在为西安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为提升出租车品质,提供五星级服务加分给力。
      咋识别?车身可能会有明显标识
     大家都知道,西安目前上路的机动车中,只有新能源车才能享受不限号、可走公交专用道等优惠政策。那么,交警部门通告中甲醇M100燃料汽车可走公交专用道通行、不受机动车尾号限行限制、不受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机动车限行措施限制,这些优惠措施,交警部门咋落实?怎样才能区分走公交专用道的是使用甲醇M100燃料的车辆?
     今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就此联系了西安交警部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明确会在车牌还是在车身上进行明显区别。但随着甲醇M100燃料汽车的推广,不排除车身会有明显标识。西安交警将同步跟进相关惠民措施,使用者遵守交规行驶即可,不必过于担心。”
     咋推广?西安正推行系列支持政策
     如今,随着人们对环保关注程度的提升,清洁能源汽车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甲醇汽车就是其中之一。近日,有媒体发布消息称,西安将陆续制定相关政策,支持甲醇汽车发展,目前,西安已成立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统筹研究解决推广应用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消息称:“西安市甲醇资源供给有保障,陕重汽已具备甲醇汽车生产能力,甲醇汽车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且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推广应用甲醇汽车的良好条件。”
      据有关资料显示,工业和信息化部自2012年启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已先后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5省市10个城市陆续开展,分17批公告发布9家甲醇汽车生产企业的32款甲醇汽车产品,形成了甲醇轿车、甲醇/柴油二元燃料重型商用车、微型车、城市客车等不同系列车型,初步具备了甲醇汽车产业基础。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试点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包括将甲醇汽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范畴、扩大出租车指标、减免出租车经营权费及高速公路通行费等,鼓励运营企业联合开展市场化应用探索,形成了多种商业合作模式。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 (记者 范为民 李佳)

编辑:苏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