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美团外卖“六不准”向违规代理商亮剑

来源:法制网

随着互联网与餐饮业的深度结合,人们的饮食习惯正在逐渐发生改变,尤其是近几年,外卖行业经历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餐饮便利。据了解,美团外卖在代理商管理方面,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六不准”为核心的一整套行为规范体系。

所谓“六不准”是美团外卖为保障行业良性秩序,专门制定用于约束代理商行为规范的内容,其中明确规定代理商不准发生以下六个行为——“弄虚作假”“不当利益”“业务违规”“泄露机密”“重大失职”和“寻衅滋事”。

“业务违规”方面,美团外卖要求代理商不得从事不正当竞争或涉嫌垄断行为,以免破坏行业良性发展秩序。今年4月,美团外卖对一业务违规代理商做出了罚款5万元、给予严重警告一次的处罚,并表示将加大对违规代理商的责任追究力度。

除了“业务违规”,美团外卖“六不准”还对代理商“弄虚作假”行为进行了严格约束,严令禁止代理商伪造经营数据或者提供虚假信息;此外,美团外卖还对代理商的“不当利益”行为进行约束,主要包括“商业贿赂”和“不当得利”两个方面。为了杜绝商业贿赂,美团外卖要求代理商及其工作人员不得与美团外卖员工及其家属之间以任何理由,发生任何个人利益,同时美团员工或者家属不得成为代理商主要投资者或在代理商处兼任职务。

在“泄露机密”方面美团外卖也进行了重点约束,要求代理商不得泄露美团及其关联方信息,尤其是消费者信息、商家信息以及企业经营数据等信息;在“重大失职”这一类目中,美团外卖规定代理商不得影响正常经营秩序,同时尤其注意要避免发生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重大事故;在“寻衅滋事”方面,美团外卖则要求代理商不得拒绝相关部门检查调查等工作,不得殴打辱骂、诋毁诽谤消费者以及合作方等。

美团外卖通过“六不准”有效约束代理商行为规范,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品质服务,同时也有助于打造健康的诚信体系,营造互惠共赢的发展环境。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