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控制在2%以内

来源:中新网

30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前三季度,银保监会共处置不良贷款达到1.2万亿元,同比多处置2300多亿元,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仍然控制在2%以内的较稳定水平。

12月14日,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当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033,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18个基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今日,国新办就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了前三季度银保监会采取措施化解风险的进展。为了化解和防范相关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定,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继续针对影子银行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管,整治市场乱象。金融体系自我循环,内部自我空转、套利,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等问题得到了进一步遏制。同时,督促银行综合运用现金清收、批量转让、资产证券化、债转股、损失核销等多种手段,来加大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前三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达到1.2万亿元,同比多处置2300多亿元,其中利用拨备核销达到7000多亿元,同比多核销1900多亿元。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仍然控制在2%以内,应该说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

王兆星指出,银行保险机构抵御风险能力持续增强。银行业和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都在监管的合理区间之内,截至3季度末,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达到128%,拨备覆盖率达到180%,资本充足率达到13.8%,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4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34%,这些都表明在大力化解风险的同时,银行保险业的抵御风险、化解风险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王兆星亦指出,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包括取消和放宽外资持股比例,放宽外资机构和业务准入条件,扩大外资机构业务范围,优化外资机的监管规则等15条措施,目前都陆续落地。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将会促进金融有效供给的增加,促进金融市场活力的增强。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