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今天你手机扫码了吗?移动支付“打败”钱包

发布时间:2018-01-19 18:37:50

以前人们出门时,身上或多或少都得带现金,打的,你得付现金,买瓶饮料,你也得付现金。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掏钱包”这个规定动作慢慢变成了“掏手机”,越来越多的人不再随身携带现金,“无现金社会”一词也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2017年你用手机支付多还是付现金多呢,如果三年前提出这个问题,绝大部分人都会坚决说现金。但今天,随着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和银联闪付以及银行卡刷卡等方式的普及,很多人都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敢”。不过,细细想来还真的是这样,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惠园小区,记者随意走访了一些商家,几乎家家柜台上都贴有微信、支付宝的二维码,商家们说,也就是这两年,市民买东西使用现金的越来越少。刚开始呢,青年人用手机付款的很多,后来就连一些老年人也开始用手机扫码付款了。

通过街头的随机采访,记者发现至少有一半多的市民使用手机扫码付款,只有个别老年人由于没有使用微信、支付宝,所以一直在用现金。

其实使用手机付款有非常多的好处,大家可以回忆一下你以前结账时的景象,拿出钱包,翻找现金,给完收银员还要等待找回零钱。不仅过程麻烦,还有一些小麻烦,比如太旧的纸币不卫生,找零用的硬币又太重,如果一不小心遇到假币,那可就亏大了。所以当这一切遇到移动支付之后,情况就改变了很多,这也就是移动支付发展壮大的理由。

如今,随着无线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移动支付也已经成了很多商家的标配。手机扫码支付货款,不仅提高了支付效率,也减少了“假币”的烦恼。跟据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移动支付的交易金额已经达到了157.55万亿元,同比增长45.59%,近期,支付宝也发布了2017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去年全国5.2亿支付宝用户移动支付占比为82%;其中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的省份有11个,陕西支付宝用户的移动支付占比为90%,创下历史新高。就拿渭南市民来说,通过手机可以购买车票、缴纳各种费用,还可以叫外卖、骑共享单车,无处不在的扫码让大家的生活更方便、更快捷。

不仅如此,每逢过年过节,很多长辈发红包也选择用微信、支付宝。一些家长在给孩子生活费的时候,也热衷于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转账、发红包等方式。

手机支付取代现金和银行卡结算,并成为支付方式的主流,已经是未来的趋势了。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机不离手”,这为手机支付方式的普及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如今,即便是中老年人,也在大量加入手机支付一族。但手机支付毕竟是一种新型支付方式,也必然带来一些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在下期节目中,我们将集中探讨。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