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你的手机到底被谁操控了

发布时间:2018-01-11 15:22:35

不用说,你肯定有过这些经历

在店里用微信付款就会自动关注这些企业的公众号且不断地被推送各种促销信息

不论点开哪个APP首先出来的是推送广告

还有些APP会不时推出各种通知10个通知里有一大半是广告

消费者质疑

为啥手机接收的信息不能由自己做主?

微信服务号自动“被关注”

消费者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单位附近有一家好邻居连锁店,她经常会在里面用微信付款买水、零食等小商品,但是付款后,她的微信就自动关注了好邻居的公众号,并且开始被推送各种促销信息。

其实,不仅是好邻居、物美等线下连锁商超存在消费者微信支付后被自动关注其公众号的现象,现在的各大电商平台公众号,也普遍设置为类似模式。记者目前关注的微信公众号中,京东、当当、优购、唯品会等都是由此而来。

小编在网上搜了一下微信自动关注还有讲解

APP推送广告没商量

消费者宋先生的手机里装了几十个APP,为了方便查找,他把这些APP分门别类地放置在不同的文件夹里。但是他仍然觉得心烦,因为不论点开哪个APP,首先打开的大多都是推送广告。

并且,不论是关闭还是跳过的按钮,都特别小,一不小心点在页面上,就会打开广告页面。

不仅仅是这些首页弹出广告,有不少消费者反映,一些APP在使用过程中还会不时推出各种通知,10个通知里,有一大半是广告。

▲资料图

还有更过分的来看看网友们的经历

这个怕是以后要学会手语交流▼

广告也是蹭热点▼

应加强软件开发监管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

认为,未来订阅号和服务号的功能可能会结合,包括商品和服务的购买及广告信息的发布。目前,微信平台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在《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中,只要求其承担明知应知责任,而没被当作广告发布者看待,因此对于微信针对广告的认证和检验还缺少相应的监管力度。“下一步应进一步强化网络服务提供者对于广告监管的责任。”朱巍建议。

中国商业股份制企业经济联合会微商专委会秘书长王铭浩

表示,个别商家为了绑定客户,采用付款自动关注的方式,这样的方式虽然不被提倡,但是因为目前公众号是仅被定义为平台工具,职能主管部门也没有出台相应的管理政策,所以这又不能定为违法违规的行为。目前只能提醒消费者,自己去关闭相应的文章推送、通知的接受功能。

最后说一个好消息

前不久工信部的泰尔终端实验室官微

发布了一则信息

未来将由终端厂商提供系统级推送服务(类似APNS的唯一推送通道),确保APP的推送消息接收。相应地不再允许各APP在后台保留常连接,降低终端能耗、提升用户体验。与此同时,各终端厂商实现推送通道接口和功能统一,方便开发者接入。另外,第三方推送服务商原则上也须遵循统一推送的标准,保证服务一致性,降低开发者的学习成本。

在此基础上,通过推送消息的控制可以控制推送服务乱象,加强用户的体验,保证消息推送的公平性和用户界面的一致性。此外,还可以减少对用户的打扰。垃圾消息是非常令人头疼的一件事,统一推送将会很大程度上解决此问题。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