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赫电梯应急演练 彰显政府质检部门作用

2017-11-27 11:06:0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经济新时空

(记者:王永利 徐仁军)群众的事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作为特种行业的渭南市质监局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及时协调渭南市电梯协会、临渭区质监局,联合在金域花府小区,组织了“渭南宏宇电梯公司森赫电梯安全知识宣传及应急演练” ,把电梯安全知识普及到社区。

走进金域花府小区,首先映入眼帘是市质监局、渭南市电梯协会、临渭区质监局,联合组织的“渭南宏宇电梯公司安全知识宣传及森赫电梯应急演练” 的宣传条幅、宣传展板。记者看到宣传现场,一边播放着电梯安全知识电视宣传片,渭南森赫电梯的工作人员散发着宣传资料,向小区居民详细讲解电梯安全知识。市、区质监部门的相关领导也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上午十点,渭南宏宇电梯公司森赫电梯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渭南宏宇电梯公司接到金域花府小区君临物业公司请求;两名物业人员打扫卫生,突然被困在四楼电梯之中,要求立即救援。安保人员在一层1号电梯门放置伸缩带进行围挡。10分钟,渭南宏宇电梯公司的应急救援车辆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处置。

在解救过程中,总控室人员通过电梯对讲持续安抚被困人员,并及时将被困人员情况告知现场救援人员。救援人员用应急三角钥匙将电梯门打开将被困人员解救出来。他们一边对被困人员进行询问安抚,一边对电梯进行检查,确保无异常情况后,电梯重新运行。为了避免相似情况的再次发生,管理处将电梯供电电源做出相应处置后,对电梯相关部件进行检测和维修。在半个小时的救援演练中,市、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市电梯协会宏宇电梯公司的相关领导,并在现场进行了观摩指导,使“渭南宏宇电梯公司安全知识宣传及森赫电梯应急演练”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君临物业公司的保洁员告诉记者:这次救援是很成功,从这救援中我学到了很多电梯知识,以后就给这业主也介绍介绍这个知识,希望这活动以后多多搞几次,叫大家都知道知道这知识。

市技术质量监督局副局长陈松林告诉记者:宏宇电梯公司呢,在这儿来搞这个宣传和应急救援的演练,非常成功也非常好,一个是给我们广大的住户宣传正确乘坐电梯的知识,以及电梯发生故障的时候,我们人员应该怎么做。第二个也检验了物业、电梯公司的救援力量,也反应出他们的救援水平。

陈局长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高层呢,是越来越多,电梯的数量呢,也增加越来越快,我市现有电梯7000多部,每年10%到20%的速度增长,所以电梯的安全呢,牵扯到我们千家万户。市、区质监局作为电梯的监督主管部门,要把安全责任放在首位,落实在行动中。把对电梯安全的定期排查、检查,不定期抽查要作为一种制度常态化,夯实电梯协会、物业公司和电梯维保单位的主体责任;同时,市区质监局要协同市电梯协会积极做好电梯知识培训、技能比武、电视知识竞赛等工作,营造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浓厚的社会氛围。随后,陈局长又介绍了电梯故障相关求援知识。

市技术质量监督局副局长陈松林告诉记者:乘坐电梯的时候,一旦我们的电梯发生故障,希望我们广大的乘客不要惊慌,一个呢,是我们电梯的内部呢,有一个黄色的按钮,是五方通话系统,如果发生故障,我们可以按,五方通话,通过五方通话呢,我们的物业公司和维保公司都能接到救援求救信号,我们的救援人员会及时赶到,另外一个,我们通过播打96333应急平台。我们96333这个应急平台呢,是在我们市质监局24小时都有人值班,所以我们接到这个电话以后呢,会安排维修保人员及时赶到,进行救援。

市电梯行业协会会长胡长生也就救援过程应注意的问题接受记者的采访。

市电梯行业协会会长胡长生告诉记者:咱们渭南的救援时间平均是14分钟,真正把大家困在电梯里边噢,大家在维保公司到来之前,这是大家最恐慌的10几分钟,希望各物业公司、各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样的话,就能消除大家对于困人这一块的恐惧心理。再一个就是咱这个希望咱各维保公司加强培训,按照咱们规定演练的程序去进行演练,在救援的时候要保证咱救援人员的自身安全,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

编辑:新闻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