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款保温杯性能大对比:保温抗摔哪家强?

2017-11-09 16:14:08 来源:消费者报道

最近这段时间网上关于“油腻中年男”的大讨论,让小编森森地感受到了“中年危机”……尤其是那条“保温杯泡红枣加枸杞”的标准特征……

小编默默地看了看桌上用了好几年的保温杯,以及里面泡着的枸杞红枣水:用保温杯怎么了?枸杞红枣对身体不好吗?

根据之前天猫给出数据,在平台搜索保温杯的人群中,30岁以下的占到63%。So,广大吃瓜群众请放心,用保温杯喝水没毛病!尤其现在天气越来越冷,是时候准备一个皮厚耐摔的保温杯保养身体啦~~

有媒体对市面上人气较高的7款保温杯做了评测对比,下面就请跟随小编的脚步,来看看哪款保温杯性能最强吧!


测评介绍

评测从外观重量保热性能抗刮抗摔性等方面展开(因为杯子都是全新的,无异味而且都没有漏水的现象,所以这些方面小编就不单独介绍了)。

先来公布结果:

保热性能:象印、膳魔师、乐扣乐扣。

相对较轻:象印、哈尔斯、富光、膳魔师。

最不耐摔:富光、哈尔斯。

综合表现最优秀的是象印。追求性价比的朋友也可以选择国产的哈尔斯


一、外观

在小编印象里保温杯都不是很好看,小伙伴们也可以去各大品牌的旗舰店里感受一下。这次小编算是矮子里面拔高个,根据个人喜好选了7款。

(PS:上图中左三款长得特别像,实不相瞒我们是故意的,具体有什么差别后面会说。)

/ 瓶身

一分价钱一分货,瓶身的质感在光照下高下立现。物生物和富光的这两款因为是带点镜面的黑色,所以工艺劣势更加明显,细看瓶身能看见横条纹。

/ 杯底

知道为什么你的杯子经常从桌子上掉下去吗?因为你的杯底根!本!不!防!滑!小编也是在转移杯子的过程中偶然发现了两个“钉子户”,乐扣乐扣和物生物,只有这两款杯底有防滑垫设计。

/ 瓶盖

富光、哈尔斯、膳魔师、象印的瓶盖设计是一键开启。值得一提的是象印加了内部的安心锁,和外部搭扣相比更不容易被外力冲撞开。

虎牌、乐扣乐扣、物生物的瓶盖是旋转式,除了虎牌都配了可拆卸茶隔,但是保温杯能不能泡茶其实是有争议的。就小编目前了解下来,保温杯最好还是装水,茶和咖啡之类的放在保温杯里会影响口味,而且比较难清洗。

二、重量

小编特地在网上买了个电子秤,测出来的数据和官方有±10g误差~

but物生物的实际称重比官方数据轻57g,感觉差值太大,这次就不计入统计了~~

因为容量不同,单纯称重不公正,所以横向对比的是重量和容量的比。

相对最轻排名依次是象印、哈尔斯、富光、膳魔师、虎牌、乐扣乐扣(PS:不含物生物)。



三、保温性能

保温原理简单来说依靠的都是抽真空技术,减少热传递,从而实现保温。另外补充一句,毕竟就这么个出气的口,瓶盖也是保温的关键。

天气转凉,大家还是喝热水为主,所以这次只测了保热性能。我们在每个保温杯里倒满了接近100℃的开水,然后保持密封状态直立静止,测量了6小时和24小时后的水温。

水温下降图看起来有点乱,可以直接看温差对比。

保温性能的排名是:象印、膳魔师、乐扣乐扣、富光、哈尔斯、虎牌、物生物。



四、抗刮耐摔性

我们测评的方法比较简单粗暴,那就是直接摔啊!

▲物生物抗摔性最好,没怎么形变和掉漆。

▲其它四款保温杯看上去也还好,至少还能装水。

▲哈尔斯有点惨,直接磕掉了一块,这个一键开启基本废了。

▲富光非常惨,整个瓶盖嘎嘣脆,这个保温杯完全废了。

所以,结果就是这样了:

抗摔冠军给物生物,

富光和哈尔斯垫底。

番外:膳魔师、富光、哈尔斯有啥不一样?

富光来自安徽,哈尔斯来自浙江永康,两个在国内都算是数一数二的保温杯品牌。小编也是在逛旗舰店的时候意外发现,这两大品牌都有一款和膳魔师相似度极高的保温杯,所以特地入手了这两款打算一探究竟。

哥仨合照,要是遮掉logo让不太关注保温杯的朋友来辨认,还真是挺有难度的。

当然仔细看,还是有不少区别的,大家可以一起来找不同。比如,一键开启的搭扣长的是不一样的,你的尖,我的圆。再比如,瓶盖的整体设计也是不一样的,你的凸,我的凹……

看完外观,再拆下瓶盖内里看看有什么不同,刚刚也提到过,瓶盖是保温的关键,而密封性则着重看硅胶圈。

三个瓶盖的口径有大有小,防漏水硅胶垫圈、防漏水硅胶塞和饮水口也各有千秋。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质量君很难科学评断哪种设计更保温或是更密封,不过我们拆下了硅胶垫圈和硅胶塞,一对比就看出了制作工艺的精良程度。

膳魔师的硅胶线条很流畅,再看哈尔斯和富光,总有些多余的溢出。包括在上一趴的抗摔性测评里,哈尔斯和富光的表现也是给跪了……感觉做工很粗糙。

但是保温杯最重要的保温性能它俩居然还不赖,位居中游,和前面差的也不多,而且在重量排名上也很靠前。

这说明国产品牌还是大有潜力滴~~~如果投入一定的成本,用更好的材料和制作工艺,在细节上处理得更完美一些,还是很有竞争优势的。

最后总结

 保热性能:象印、膳魔师、乐扣乐扣。

 相对最轻:象印、哈尔斯、富光、膳魔师。

 最不耐摔:富光、哈尔斯。

虽然质量君之前一直觉得膳魔师很不错,但不得不承认,在这次对比测评中,综合表现最优秀的是象印

当然,追求性价比的小伙伴们也可以考虑国产的哈尔斯,保温性能咔咔的!就是得小心点别摔着……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