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的!矿泉水别老喝 就因为它......

2017-10-14 12:32: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生活中,不少消费者喜欢抱着矿泉水喝,但矿泉水真的安全吗?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公布的相关抽检结果显示,5批次受检天然矿泉水样品中,有3批次溴酸盐超标。

 为何饮用水中会出现溴酸盐超标问题?又该如何尽量避免此种问题的发生?记者为此进行了一番调查采访。

尴尬的溴酸盐

溴酸盐在国际上被定为2B级的潜在致癌物。

为保障消费者饮用水安全,参照美国和欧盟等行业标准,我国在2009年10月把溴酸盐列入饮用水监测项目,规定溴酸盐含量最高不超过0.01毫克/升。至此,溴酸盐含量这个隐藏多年的行业“隐情”浮出水面。

  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表示,矿泉水中的溴酸盐不是额外添加的,它是一种灭菌副产物,其含量跟与水质和加工过程有关。

令人尴尬的是,饮用水中的溴酸盐恰恰是在保证人们饮水更安全的背景下产生的。由于饮水卫生关乎人身健康和安全,为了消灭饮水中的致病微生物,近百年来世界各国广泛使用氯气消毒方法为饮用水消毒。

1974年曾有报道称,饮用水加氯消毒过程会产生三氯甲烷等有害物质,人们开始关注水体氯化消毒的副产物。此后,人们又发现臭氧作为一种强氧化剂,能氧化分解水中多种有机物,迅速杀灭可使人和动物致病的各种病菌、病毒及原虫等微生物,由此,臭氧消毒被广泛应用。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科郝凤桐主任说,采用臭氧灭菌,是国内矿泉水行业的主流灭菌方式,但臭氧消毒饮用水也存在缺陷,最大的问题是可生成溴酸盐。如果企业不懂得控制臭氧浓度,肯定会造成溴酸盐超标。

  桶装饮用水问题突出

记者梳理发现,各地监管部门相关抽检结果中,包装饮用水溴酸盐超标问题时有发生。

事实上,不合格产品多来自中小生产厂商,但一些大品牌也未能幸免。今年 2月1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告,乐百氏(广东)桶装水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生产的乐百氏饮用天然泉水溴酸盐检出值为0.014毫克/升,比安全标准规定高出40%,此结果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今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对瓶(桶)装饮用水质量抽查结果,其中6种饮用水被检测出含有高浓度的致癌物溴酸盐,哈药六厂等知名企业生产的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内蒙古景友沙漠优质水榜上有名。

  提高企业准入门槛

记者发现,饮用水出现溴酸盐超标问题多出在一些中小生产者,这与一些企业为控制成本而不愿更新设备,再加上生产过程质量监控不严格有关。

专家表示,要真正解决问题,仅靠每年为数不多的检验肯定不行。当前,要有效控制溴酸盐超标等饮用水安全问题,一方面要淘汰一批规模小、设备和工艺落后的饮用水生产企业;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借鉴一些其他国家管理经验,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注重保护优质水源地,控制好开发步伐。

加强水质安全管理

针对一些大品牌也频频出现溴酸盐超标的问题,不少消费者认为,饮用水安全还是个市场诚信问题。

相对于矿泉水生产企业,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控制溴酸盐难度要大得多。特别是以地表水和地下水为水源的企业,原水中微生物含量要远远高于地下矿泉水,而且受季节影响,水中微生物含量波动较大,企业全面控菌难度凸显。专家称,在生产过程控制中,尤其是要加强质量和安全关键控制点的动态监控,发现溴酸盐检测结果偏离关键限值时应及时纠偏。

虽然溴酸盐超标问题是许多水企生产过程中面临的“老大难”,但要解决也并非不可能。

欧盟已有规定:天然矿泉水杀菌处理工艺不能使用臭氧杀菌。对于国内矿泉水生产企业来说,摒弃臭氧消毒工艺,选择无臭氧消毒工艺,如物理超滤除菌、紫外线杀菌、高温灭菌等技术,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溴酸盐问题。

尽管危害很小,但饮用水中溴酸盐超标不是好事,对检测超标产品下架、召回、促进企业整改,是必须的。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