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想换床厚被子?不懂怎么选的看过来!

2017-10-14 11:47:41 来源:消费零距离

寒露过后,天气越来越冷,

你萌是不是也和小编一样,

打算换床厚被子御寒呢?

But商场里的棉被、蚕丝被、

羽绒被、羊毛被……看得人眼花缭乱,

简直不知道从何选起!

到底什么样的被子才是适合自己的呢?

下面就让小编来帮你分析一下吧!

1、蚕丝被

蚕丝一直有“人体第二皮肤”的美称,87%的成分是纯天然动物蛋白,跟人体皮肤接近,因此有很好的亲肤性。它在一定程度上能预防风湿、关节炎及皮肤病,防螨、抗菌、防霉效果也很好。

优点:

贴身、轻盈、保暖、透气。

缺点:

蚕丝中含有大量蛋白质,空气潮湿时极易滞留滋生细菌,且价格偏高、弹性较差、不厚实,冬天使用时,对中老年人及体弱生病的人神经调节能力较差。

不适合人群:

蚕丝被较薄,对于中老年人及体弱生病的人,由于神经调节能力较差,如果被子达不到一定的厚度,常会感到不舒适,容易影响休息。

保养小tip:

平放在温和的阳光下1小时左右即可,不宜暴晒。特别注意待被子放凉后再折叠,存放时需放一些防虫剂避免虫蛀,但不能放置在被内。

2、羽绒被

羽绒成芦花朵状的绒毛,轻而蓬松且充满弹性,是目前世界上保暖性能最高的天然保暖材料。以同样体积的被子比较,羽绒被的重量最轻,只有1到1.5公斤左右,约为棉被的1/3。

优点:

质地轻盈、柔软舒适。非常耐用,通常寿命长达二三十年。

缺点:

有静电,体积庞大,且耐虫蛀性较差,价格较高。

不适合人群:

对羽绒过敏的人,婴幼儿。

保养小tip:

可以直接放入洗衣机洗涤半小时,清洗时要选用洗涤剂,并晾在通风良好且无光直射的地方晾晒。羽绒被不能拍打,否则羽绒就会断裂成细小的“羽尘”,会影响保暖效果。

3、羊毛被

羊毛具有良好的卷曲特点,且这种被子可吸收自身重量35%的水蒸气,能保证睡眠时贴近皮肤的最佳温度:32.7度,和人体表面最佳睡眠温度33度极为相近,保暖性特别好。

它拥有至少40%的天然弹性,羊毛被受压后可以恢复原厚度的90%以上,且吸湿性强,不易产生静电,因此,爱出汗的人用羊毛被比棉被要干爽舒适。

优点:

弹性好,蓬松柔软,不会板结、抗菌抑螨。

缺点:

透气性差,易虫蛀。

不适合人群:

对毛发过敏、哮喘患者可能不太合适。

保养小tip:

只能干洗,在通风处晾晒一小时就能达到杀菌、去湿气的效果。羊毛被不需频繁晾晒,高温会使羊毛中的油分起变化,产生腐臭味。

4、棉花被

家家都有的棉花被,从里到外都是纯天然产物,不含任何化纤产品和杂质,接触到棉被的皮肤,不会感到任何异物感。

棉花被具有松软贴身、透气吸汗、舒爽蓬松、静电小、保暖、蓄热性好的优点。虽然厚重,但对不易进入深度睡眠的人来说,却是个优点哦!

优点:

纯天然绿色环保、保暖柔软、无静电。

缺点:

较重,且需不时晾晒保持其松软性。

不适合人群:

冬天需要的棉花被斤两比较大,盖在身上很重,患高血压、心脏病、血液循环不良的人及老人、孕妇等不宜使用。

保养小tip:

棉花被较厚重,需要常日晒并拍打,以保持蓬松。

5、化纤被

化纤是一种人工合成纤维,它虽然耐日光,耐摩擦,不霉不蛀,但相比较其他材质的被子,质感和材料都较差,最大的优势大概在价格比较低了。

虽然不是天然材质,但好在填充物较为柔软,比较舒适。通常分为七孔被、九孔被、踏花被、太空被等,孔的数级越大,则说明越保暖。

优点:

价格较低柔韧、可机洗,不会变形。

缺点:

耐热性、透气性较差,易产生静电。

不适合人群:

化纤被特别容易起静电,易导致人体皮肤过敏,过敏体质建议不要用。

保养小tip:

可以直接放入洗衣机洗涤,洗过的纤维被不会变形,但一定要彻底地晒干,否则会影响其使用寿命。晒后不能拍打,因为棉纤维粗而短,易碎。

被子选多重才合适?

在材质完全相同的情况下,确实是被子越重,保暖、隔热效果越好。但被子的保暖性不仅仅取决于重量,还与填充物材料的特性密切相关。

被子不宜过重,否则会压迫身体,阻碍血液循环,容易使人疲劳。但也不要一味追求被子的轻盈,过轻的被子保暖性也会受到影响。如果在使用中不觉得冷,没有压迫感,并且没有觉得潮湿或过于干燥,就是最适合的被子。

质量君建议大家选择3公斤左右的被子,

不过也可以根据自身的耐寒度来适当增减喔!

编辑:胡斌